低血糖時怎麼辦?救命技巧交給你!

當血糖低於70mg/dl時,就是低血糖,需要立即補充糖份來處理。最常見的作法是補充糖份來恢復血糖值。但可不是任何甜食都能幫忙低血糖,避免吃蛋糕、巧克力、冰淇淋等高脂食物,以免糖份吸收太慢!

低血糖症狀

在血糖低於70mg/dl時,會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頭暈無力、嘴麻、說話困難、不正常疲倦嗜睡、視力模糊等症狀。而就算血糖正常或數值偏低,有以上症狀也要立即補充含糖食物來處理。

低血糖的處理

1. 意識還清醒的急救方法

意識還清醒的低血糖患者要立即補充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可吃的東西包括:方糖3-4顆、糖果3-4顆、葡萄糖錠3-4顆、蜂蜜1湯匙、吐司1/2-1片、蘇打餅乾3片;或是含糖飲料,如果汁120cc-180cc、低脂/脫脂牛奶240cc、含糖汽水150cc。

不是所有甜食都適合!巧克力、風味牛奶、花生醬雖然很甜、很多糖,但含高脂肪與蛋白質,分解吸收的速度較慢。除非手邊真的沒有其他含糖食物或飲料,否則不適合用來做低血糖的急救處理。

補充完畢後,15~30分鐘後再測量一次血糖,若仍低於70 mg/ dl需再補充一次,直到血糖數值正常。


低血糖時可補充的食物與飲品。(圖:家天使編輯團隊)

2. 意識不清醒/昏迷的急救方法

當患者意識不清醒或陷入昏迷時,屬於重度低血糖,甚至會有抽筋、抽搐的現象。如果手邊有升糖素,要馬上從皮下注射,用力按摩,通常15分鐘內會清醒,清醒後30分鐘後再次進食。(如果沒有醒要盡快送醫)

如果沒有升糖素,則將患者頭部側放,將一湯匙的糖漿或蜂蜜塗抹在患者的口頰內或牙齦,按摩臉頰來加快吸收。切記不要用灌食的方式,以免患者嗆到。

預防低血糖,建議外出準備這些

1. 依照醫囑劑量注射胰島素、服用抗糖尿病藥物。注射胰島素的話要在15分鐘內進食。

2. 隨身攜帶低血糖急救包(含升糖素、糖包、葡萄糖粉/漿等)

3. 與朋友外出時,告知自己的低血糖狀況,以便緊急狀況時朋友能給予協助。

4. 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卡或護照,記載緊急連絡方式。

https://ghsha.com/articles/291
(內容授權提供/家天使編輯團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