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度夏有“講究”
不少人有這樣一個認識誤會,覺得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其實不然。
夏天氣溫升高,人體皮下血管擴張,皮膚的血流量比平時增加了3到5倍,回流到心臟的血液量減少,這會直接影響心肌供血。
此外,在高溫狀態下,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狀動脈收縮,心肌供氧量減少,這也會增加冠心病的發作。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夏季養生之道不容忽視。

運動時間避開發病“高峰期”
心血管病有一個發病的“高峰期”,是指上午6時—9時。經過一夜的睡眠,既沒喝水又沒活動,血液在血管裡變的粘稠,血流速度變緩,容易誘發血栓的形成。炎熱夏季,老年冠心病患者最好將運動時間安排在較涼爽的下午或晚上,切忌在烈日下鍛煉。如果剛從炎熱的室外回來,不要馬上對著空調或冷氣直吹,這樣會使血管調節功能一時性紊亂,而導致心血管意外。

要防止“情緒中暑”
天氣一熱,人就容易顯得煩躁,應該讓自己神清氣和,精神愉悅,免除外界不良情緒的干擾,防止“情緒中暑”,做到“心靜自然涼”。中午要適當休息,午睡半小時可保護心血管。

不要小看一杯白開水
盛夏時節,除了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儘量少吃油膩食物外,特別應該在睡前半小時、半夜醒來及清晨起床後喝一些白開水,可起到補充水分、稀釋血液粘稠度的作用。還要保持大便通暢,因為便秘可誘發急性心梗。

此外,冠心病患者應自備常用藥盒,可以隨手拿到,出門時更應隨身攜帶。






文章出處:http://www.cnkang.com/nkwk/gxbcs/524998.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