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高強度重訓 有助於提升高爾夫表現

肌力與體能教練曾子桓說,有研究顯示一週三次高強度、爆發力的阻力訓練,對於提升桿頭速度是有幫助的,也就是說,高強度重量訓練可以幫助高爾夫球成績進步。

高爾夫揮桿時的桿頭速率與球的飛行距離有高度正相關,而小白球飛行距離在統計上跟成績表現也有正相關,因此對喜愛高爾夫球運動者,想辦法提高揮桿時的桿頭速率是提升成績表現的好方法之一。肌力與體能教練曾子桓說,有研究顯示一週三次高強度、爆發力的阻力訓練,對於提升桿頭速度是有幫助的,也就是說,高強度重量訓練可以幫助高爾夫球成績進步。

傳統訓練V.S.高強度爆發力訓練 兩組比較

在一篇2018年的研究中,找了一群D2大學高爾夫球員,無傷病且有一年以上的健身房訓練經驗,分為兩組,一組為一般傳統阻力訓練,包含低強度、單邊、旋轉等動作,另一組為高強度槓鈴動作為主的阻力訓練,包含槓鈴雙邊、舉重延伸等動作,一週三次,比較兩種訓練對於揮桿時桿頭速率進步的關係。

高強度訓練八週 提升揮桿速度3.2%

分組後先進行一系列的前測,包括平均桿頭速率、桿頭速率峰值、1RM深蹲、1RM硬舉、1RM上博、反向跳高度,之後各組進行八週的訓練後休息72小時,進行後測。結果顯示高強度訓練組明顯提升了3.2%揮桿時的桿頭速率,且反向跳也增加了11.5%,反而一般傳統訓練組沒有增加揮桿速率與反向跳高度,其中1RM上搏甚至提升了26.3%。

增加反向跳高度 增進運動表現能力

此篇研究顯示,以槓鈴為主的高強度、高爆發阻力訓練,對於高爾夫選手提升揮桿時的桿頭速率提升較有幫助的;另外反向跳高度一直是各種運動表現能力的一個指標,在這篇研究中也得出反向跳高度的提升對於揮桿速率提升也是高度正相關。曾子桓教練指出,高強度槓鈴動作可以提升高爾夫表現,但也必須考量這項運動中的其他特性,例如平衡、穩定、運動心理等,因此不妨加入一些力量傳遞機制的動作在訓練中。

至於研究中對照組的桿頭速率反而下降,透過課表內容判斷,曾子桓教練表示應該是,長期以高度相似專項動作的阻力訓練下,生理神經機制已經習慣低於實際揮桿速率的模式下運作,導致實際揮桿時速率反而沒有提升。就生理機能來說,還是要提升基礎肌力,才能刺激表現。他分享,打高爾夫球的朋友可以試著進入健身房,尋求專業教練協助訓練,下次在球場的表現一定會更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