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大魚大肉消化不適 中醫師教你善用中藥茶飲、小米粥

安南醫院中醫部林莉華醫師建議,精緻飲食或大魚大肉後的民眾可煮小米粥幫助消化,護胃氣兼清內熱。

中秋節吃月餅享受美食之際,除吃下過多熱量外,也造成腸胃負擔和傷害。安南醫院中醫部林莉華醫師建議,月餅最好分食,並節制含糖飲料,平日消化不良、容易腹脹、噯氣、口氣重者,可以麥芽、山楂、神麴各2~3錢加500cc水煮當作茶飲,對於改善小兒脹氣,厭食,可加黨參、白朮,精緻飲食或大魚大肉後的民眾可煮小米粥幫助消化,護胃氣兼清內熱。

月餅熱量高 建議分食

林莉華醫師表示,市售月餅平均每個熱量大約是300~500大卡,廣式雙蛋黃月餅更高達800大卡,建議可和家人朋友分享月餅,不但可吃到不同風味也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中秋烤肉也可以多用植物性蛋白質取代,會比動物性蛋白質更容易消化,烤豆腐、烤豆皮包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也要注意多攝取蔬菜兼顧營養均衡,熱量低又能有飽足感。

中秋含糖飲料要節制 中醫師推中藥茶飲

林醫師說,在中秋佳節大吃大喝同時,飲料選擇要避免含糖飲料,無糖茶類雖可以幫助解油膩,但如有睡眠障礙的朋友則應適量飲用。由於茶葉中含有茶鹼和鞣酸,分別會刺激胃酸分泌及抑制消化酶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消化不良等病況,建議可自製幫助消化之中藥茶飲,以荷葉3錢、山楂2~3錢、烏梅1~2顆、麥芽2錢、陳皮2錢加500cc水煮當作茶飲;另外,荷葉可清熱除濕,減少對脂肪吸收,山楂與烏梅可幫助肉類消化及消油膩食積,麥芽可幫助澱粉消化,而陳皮可燥濕消脹氣。

消化不良 中醫解方舒緩不適

林莉華醫師提到,民眾如平日消化不良、容易腹脹、噯氣、口氣重者,可以麥芽、山楂、神麴各2~3錢加500cc水煮當作茶飲。對於改善小兒脹氣,厭食,可加黨參、白朮。精緻飲食或大魚大肉後的民眾可煮小米粥幫助消化,護胃氣兼清內熱,小米含多種營養素與微量元素,維生素B1、維生素E、膳食纖維與礦物質都高於白米,其中更富含有胡蘿蔔素和鐵質,也可以健脾養胃,清熱除濕及大補元氣,適合脾胃虛弱,慢性胃炎,胃潰瘍,胃酸過多朋友們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