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就醫最怕誤診 拿了藥還不敢吃
到海外度假,人們花最多時間在找住宿以及訂機票,卻往往忽略健康問題,若不幸在海外生病或是發生意外求醫,可能整個旅遊行程都被打壞了。根據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統計,台灣民眾出境國家排名指出,國人在2010及2011年最常到中國去出差旅遊,都高達58%;但同時也最害怕在中國大陸就醫。
 
暑期旅遊熱潮來到,民眾多在此時選擇出國旅遊犒賞自己。但一般人少有海外就醫經驗,且每個國家看病規定與流程與台灣大不相同,碰到海外出遊生病就醫時,更讓人感到困擾與無助。根據國際SOS統計顯示2011年共接獲125, 000通海外醫療協助案件電話,其中高達45%為出遊發生「看診障礙」,排行前三名的看診障礙問題分別為「不知如何溝通陳述病況」、「不放心醫療環境衛生」、「不知該找哪家醫院或專科」,而國人最害怕在中國大陸﹑越南﹑印尼生病看醫生。
 
國際SOS協調醫師陳琬琳指出,從承接的案例裡面發現,在中國醫院看病有幾個亂象出現,分別是兜售黃牛票,以平均5-6倍的價碼售出,以利插隊;醫病溝通也是一大障礙,常常看到病歷上的描述令醫師也完全看不懂;甚至病房內的規劃空間不是很乾淨,常有病患跟家屬擠在同一張病床上,在較郊區的院所都可發現;另外急診空間的規劃也過度擁擠,容易導致病人與病人之間的傳染病感染;甚至是國人就算在當地看病後領了藥也不敢吃,對於其整體醫療品質仍然抱持懷疑態度。
 
國際SOS總經理陳楷植補充,出國常因時差溫度及行程緊湊的疲累,讓身體狀況更加不穩定,民眾在外出遊務必要做好自我健康照顧,並隨身將海外急難救助電話抄錄於護照上,當感到不適隨時致電,以得到及時專業的醫療協助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