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無法服用抗凝劑 左心耳封堵術解決兩難

台大心血管中心林茂欣醫師

心房顫動是一種因為心臟內產生異常的節律訊號,導致心跳不規則的病症。隨著年齡的增加,心臟器官的衰退會增加心房顫動的罹病機率,台灣平均每100人會有一名心房顫動的病患,在年齡60歲以上的族群比例則是每100人有四名患者,若是80歲以上的族群,機率則增加到每10人有一人罹患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使心臟亂跳 增腦中風風險

心房顫動會讓心臟不正常亂跳,導致左心房產生渦流,進而在其死角---左心耳,產生血塊。血塊若是從左心耳脫落,便會隨著血流通往身體各處造成堵塞,若是不幸堵塞在大腦血管,就會造成腦中風。

目前要預防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一般都是使用抗凝血劑,但抗凝血劑並不是萬靈丹,容易有出血風險的病患就不適合使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慶幸的是,目前可以透過一個微創手術「左心耳封堵術」,來降低心房顫動病人的中風風險,並且不用擔心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造成的出血問題。

▲經食道心臟超音波下的心臟,彎曲處為左心耳的死角凹槽。

左心耳封堵術 降低腦中風風險

左心耳封堵術是將容易產生血液淤積的區域封起來,防止血栓的形成,進而降低腦中風的風險。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林茂欣醫師分享,曾經有位老婦人因心房顫動導致腦中風,為了預防第二次中風使用抗凝血藥物後,卻因為肺部的舊疾而出現咳血的現象,最後接受了左心耳封堵術,讓老婦人免於中風或是咳血的兩難之中。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讓許多早期無法處理的醫療兩難能夠獲得最好的解決方法。若是因為心房顫動而導致中風,即使使用抗凝血劑預防仍發生二次栓塞,又或是無法使用抗凝血劑的心房顫動患者,目前使用左心耳封堵術都有健保給付。但更重要的是定期回診追蹤,並聽從專業醫師的指示,才能找到最有效且最安全的治療方式,林茂欣醫師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