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哭不想上學 5件事幫孩子克服分離焦慮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主任曾舜玲指出,如果孩子對父母的信任度夠,跟老師的關係也很好;以及與幼兒園小朋友相處愉快,焦慮感覺就會逐漸減少。

小智今年2歲半,第一天去幼兒園哭了整天,需要幼兒園老師轉移注意力才比較不哭鬧。這種狀況持續了兩周,哭到喉嚨沙啞還不停碎念。媽媽每天好不容易把小智帶到校車旁,小智卻怎麼都不肯上車,一直抓著媽媽,哭喊著說不要上學。媽媽的心裡又氣又急又難過,只好火速交給老師立即關校車門,然後帶著不捨的心情跟孩子說再見。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主任曾舜玲指出,類似的景象在各園所開學時不斷上演,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孩子不想上學呢?原因不外乎,離不開父母所產生的分離焦慮,及對園所環境適應困難。

分離焦慮持續的時間長短,一般來說,與孩子年齡成反比,愈小的孩子需要愈長的時間才能完全適應。因個別狀況及對父母的信任程度,導致分離焦慮時間拖一個月,甚至一年也有可能。基本上,如果孩子對父母的信任度夠,跟老師的關係也很好;以及與幼兒園小朋友相處愉快,焦慮感覺就會逐漸減少。

5件事幫孩子克服分離焦慮
1.增進親子關係:有空時陪孩子玩他想玩的遊戲、說故事、帶他出去玩、了解他的想法等,要讓孩子感覺到被關懷及支持,才能減低分離焦慮。

2.帶玩偶上學:給他習慣的物品,如巧虎玩偶或照片,代替你陪伴他的東西,告訴他若想念你時,可以抱抱玩偶或看看照片等。

3.離開孩子時要表現得溫暖而堅定:離開時抱抱孩子,溫和但明確告知什麼時候一定會去接他,希望他在學校跟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也相信他做得到,然後才把他交給老師。

4.準時接送:跟孩子的承諾一定要信守,如果遇到臨時情況無法準時,一定要事先告知何時會去接他。

5.在家裡玩躲貓貓遊戲:透過遊戲讓孩子體驗,父母暫時不見但還是會再出現的感覺。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