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美食與藥物交互作用 你吃的藥上榜了嗎?

台灣這麼多服用藥物的慢性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是否吃下的美食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亞大醫院藥師張智誠說明,柚子跟葡萄柚一樣都會影響藥物代謝、增加副作用發生率,甲殼類要注意可能過敏,秋冬進補則必須小心藥膳排骨等中藥影響抗凝血劑效果。

美食之秋到來,柚子、螃蟹、柿子都讓人食指大動,尤其今年中秋連假,家家戶戶團圓熱鬧,不知不覺可能會吃到地雷!台灣這麼多服用藥物的慢性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是否吃下的美食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亞大醫院藥師張智誠說明,柚子跟葡萄柚一樣都會影響藥物代謝、增加副作用發生率,甲殼類要注意可能過敏,秋冬進補則必須小心藥膳排骨等中藥影響抗凝血劑效果。

「呋喃香豆素」抑制藥物代謝 六大類藥物注意

民眾對於「葡萄柚不能跟藥一起吃」已稍有概念,而其實柚子跟葡萄柚一樣,都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會抑制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使多種藥物代謝變慢,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而增加發生副作用機率。張智誠藥師說,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分為六大類:

1.statin類降血脂藥物:如atorvastatin(立普妥)、lovastatin(美乏脂)、simvastatin(素果)等,可能會出現肌肉痛、肝毒性、橫紋肌溶解等症狀。

2. 降血壓藥(鈣離子阻斷劑):如amlodipine(脈優)、felodipine(普心寧)、nifedipine(冠達悅歐樂)、verapamil(心舒平)等,可能增加低血壓、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風險。

3. 鎮靜安眠藥:如diazepam(煩寧)、midazolam(導眠靜)、triazolam(酣樂欣)、buspirone(克煩)等,因代謝變慢使藥效拉長,可能會出現白天昏沉、嗜睡、呼吸抑制等症狀。

4. 抗心律不整藥:如amiodarone(臟得樂)、quinidine (奎尼丁)等,可能造成心律不整、肝毒性等。

5. 免疫抑制劑:因器官移植需服用的抗排斥藥物cyclosporin(新體睦)、tacrolimus(普樂可復、安瑞福)等,必須特別小心,可能造成頭痛、電解質不平衡、血壓增加、癲癇、腎毒性等。

6. 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癲通)等,如果出現發生紅疹、嘴唇腫、發燒、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眼睛不適等藥物過敏症狀,請盡快就醫。

不慎吃到不用掛急診 留意身體是否有異常

除了增加藥物副作用外,「呋喃香豆素」還會降低性功能障礙藥物的藥效,如威而鋼、犀利士等,會減少40%的藥效。交互作用產生的時間不定,可能僅數小時也可能長達兩三天,即使少服一次藥也無法完全避免,提醒服用上述藥物的民眾勿貪口,最多淺嚐一口或一瓣。若不慎吃到,民眾也不用立即掛急診,多注意身體反應是否有異常即可。

螃蟹配柚子沒毒性 活血化瘀食材勿與抗凝血劑共用

張智誠藥師也提醒除了柚子、葡萄柚之外,坊間也傳說「螃蟹配柿子」會有毒性,他解釋其實是柿子中的單寧酸會和螃蟹的蛋白質作用,蛋白質可能因變性而凝集,造成消化不良或腸胃症狀,倒是沒有毒性,不用過於擔心。另外天氣轉涼,民眾在進補時要特別注意,若有服用抗凝血劑時,不要吃當歸、十全大補湯、人參、紅花、銀杏等活血化瘀的藥材,雙重效用反而易出血的副作用。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