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草心以攝影展呈現無家者無奈 期待社會理解發揮同理心

黑白照片,呈現著無家者的所有家當。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在吉立亞醫藥基金支持下,日前在剝皮寮舉辦「防疫下的弱勢-無家者攝影展」,展出疫情衝擊下無家者的生活樣貌,也透過「真人圖書館」敘說無家者故事及街頭導覽行程,為無家者創造就業機會。

「期待民眾理解之後會同理。」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李盈姿秘書長希望民眾透過觀看攝影展後能理解,無家者到底是在什麼處境下生活,藉此放下看待他們的異樣眼光或是負面的刻板印象及排斥感受。

從無家者小物 帶民眾看見露宿街頭無奈原因

除了攝影作品,展中還從「行李、居住、露宿、工作」出發,讓民眾從無家者的貼身物品感受他們的人生。根據調查,7成無家者有工作但收入微薄,不得不露宿街頭,也因此可能造成睡眠品質低落而影響精神及免疫狀況,就算生病也必須以工作優先,卻落入勞動而讓身體狀況更差的惡性循環。

芒草心近期的計劃,是建立無家者的友善宿舍。李盈姿秘書長說,提供好的硬體空間及無家者可負擔的租金,也提供他們跟其他的認識的街友一起共住的居住經驗,除了街友只需負擔部分租金外,芒草心也會協助他們儲蓄,希望在約半年到一年後,能建立起他們對居住的信心。

善盡企業責任 吉立亞盼為弱勢創造可能

疫情之下,無家者防疫也是一大挑戰。作為新冠肺炎治療打頭陣醫療大廠吉立亞,更善盡企業責任,發揮影響力,希望能讓社會大眾重視無家者的防疫與健康困境。

台灣吉立亞醫藥彭國書總經理表示,弱勢族群除了常聽到的偏鄉孩童、獨居老人,也包括這些平常較少被關注的無家者,吉立亞跟芒草心合作,是為了讓他們能在疫情底下能得到適當的照顧,以及資源的支持。

彭國書總經理進一步指出,新冠肺炎產品的開發,後續能如何提供給台灣需要的病人使用非常重要。所以本次也是這透過這樣的活動跟社群建立鏈接,讓需要幫助的人能夠得到適當的幫助。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雖受到控制,但仍有許多社會弱勢的生活需要被看見,期盼吉立亞醫藥拋磚引玉之舉,能讓更多企業投入資源協助弱勢群體。

芒草心近期的計劃,是建立無家者的友善宿舍。李盈姿秘書長說,提供好的硬體空間及無家者可負擔的租金,也提供他們跟其他的認識的街友一起共住的居住經驗,除了街友只需負擔部分租金外,芒草心也會協助他們儲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