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醬、月餅熱量高 營養師提供健康菜單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陳姿吟營養師表示,傳統月餅與烤肉醬都有高脂肪、高熱量和高含鈉量的問題,對慢性病患者或追求飲食健康者較不適合,快來看看她開出的菜單。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將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設計出應景的全天然低卡Q餅、高纖柚香果飲與南洋風低鈉烤肉沾醬組合,不但低脂肪、低鈉含量,每單位熱量也很低,還可利用剩餘烤肉材料結合當季芋頭,做成「香芋雞捲」。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陳姿吟營養師表示,傳統月餅與烤肉醬都有高脂肪、高熱量和高含鈉量的問題,對慢性病患者或追求飲食健康者較不適合,快來看看她開出的菜單。

全天然低卡Q餅 低熱量、低鈉、低蛋白

陳姿吟營養師指出,「全天然低卡Q餅」的內餡,以軟綿潔白的馬鈴薯泥為基底,也可以用紫山藥、紅心地瓜、紅豆等根莖雜糧類取代馬鈴薯;再搭配天然色素食材,例如:甜菜根、紫糯米、地瓜葉、抹茶粉、紅蘿蔔等。外皮則以西谷米為主材料,搭配台灣在地蓮藕粉,具有Q彈口感,蒸煮之後呈現半透明,微透出內餡可愛的天然顏色。每顆熱量只有106大卡,成本不到10元,零膽固醇、低熱量、低鈉、低蛋白,並含有膳食纖維與天然植化素。

「高纖柚香果飲」則是利用應景的時令水果文旦柚的果肉,結合檸檬的酸與其他水果的口感,再以奇亞籽進一步增加膳食纖維量,以協助減少烤肉時油脂、鹽分的吸收量。陳姿吟營養師表示,文旦柚低熱量,富含維生素C,每100公克文旦柚的熱量與芭樂相近,是蘋果、紅龍果、甜柿的2/3;而維生素C含量卻是甜柿的1.1倍、紅龍果的5倍、蘋果的17.6倍,是烤肉的好夥伴。

不過營養師提醒,因為文旦柚、葡萄柚等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而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因此如果有在服藥控制高血壓的慢性病患者,建議要控制食用柚類水果的分量,服藥還是要以白開水為主。

南洋風低鈉烤肉沾醬 鈉含量減少至少11倍

「南洋風低鈉烤肉沾醬」則是以花生為基調,搭配咖哩粉與蔬菜炒製而成,可以利用食材香氣,有效降低醬油與鹽巴的用量。與一般市售烤肉醬相比,鈉含量減少至少11倍,更特別的是以具有豐富多醣體的白木耳來創造醬汁的黏稠度,可以取代高果糖糖漿和糊化澱粉類食品添加劑的功能,還有增加膳食纖維的效果。想減少高油、高鹹及追求健康的民眾,今年不妨自己動手做沾醬,搭配自製雞豬牛肉串,都很適合。

陳姿吟營養師建議,烤肉時不要醃漬太多食材,剩下的生鮮原料就可以加點巧思變成餐桌上的另一道佳餚!例如秋季是芋頭盛產的時節,所以可以結合當令芋頭與雞肉結合做成烤箱料理,也可以用油煎或蒸煮烹調,這樣就能輕鬆清剩食,健康吃美味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