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機轉治療思覺失調症 增加患者回歸社會勇氣

回到正常的生活是患者最大的願望!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邱南英指出,思覺失調症急性期的治療多專注於減少正性症狀,但是待患者脫離急性期後如何回歸社會是一大課題。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指出,思覺失調症如果反覆發作會造成腦部認知能力的退化,所幸新型獨特的機轉治療問世,有機會保留良好的身體機能,增加患者回歸社會勇氣。

慢性精神經疾病 正性症狀是治療重點

據統計,目前已有十五萬人罹患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症在台灣的終生盛行率約為1%,每百位人口中便有一位思覺失調症患者,好發年齡為15歲至30歲,很多的患者因為受到疾病的干擾而無法完成學業或順利工作,失去他們原有的人生。

邱南英表示,許多民眾誤以為思覺失調症患者皆有攻擊性行為,進而感到恐懼、憤怒,不瞭解患者在疾病治療的艱辛歷程,不只是妄想、幻覺等症狀,也飽受情緒、認知、解組症狀的折磨,難以脫離。

綜合性精神疾病 思覺失調症4大症狀

邱南英說明,思覺失調症是一種綜合許多精神症狀和徵候疾病的一種疾病症候群,無論是正性症狀、負性症狀,總發病期都必須持續六個月以上才能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如果只有短時間的的症狀發作,只能稱作「類思覺失調症」的短暫精神疾病。

1.正性症狀(聽幻覺、妄想等)

2.負性症狀(社會退縮、面無表情、消極懶散、沒有動機等)

3.認知相關症狀(判斷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等)

4.情緒相關症狀(憂鬱、焦慮、擔心、易怒等)

獨特機轉的藥物助重拾信心 大幅保留大腦認知能力

「當思考能力不如以往時,回到正常的生活是思覺失調患者最大的願望。」陳紹祖表示,許多飽受思覺失調症的患者,擔心疾病再次復發,正常的生活又將面臨脫序失控,儘管現在常見藥物能有效減少正性症狀,但隨著病情穩定、恢復病識感之後,易產生情緒低落、憂鬱的感受,情緒上仍飽受折磨,特別是目前整個社會對於思覺失調症的汙名化無疑是另一種傷害,令不少患者終日惴惴不安、備感不安的情緒,讓他們蒙受沉重的壓力、無法前進。

另外,許多患者對於藥物治療的仍然懼怕副作用,陳紹祖提到,目前獨特機轉的藥物(血清素與多巴胺調節劑)能夠減少藥物干擾,協助重拾信心,原理是透過藥物機轉的調節高低濃度,減少過去藥物的副作用,像是女性月經不規則、男性陽痿不舉、靜坐不能症、體重飆升等困擾現在都不再是服藥的障礙,不僅有效降低服藥的不適,保留腦部的認知功能,還能提升生活品質,增加患者回歸社會的勇氣,醫師形容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治療方向。

全面跨科別治療 提高回歸社會勇氣

邱南英鼓勵,患者一定要配合醫囑,接受追蹤,家屬要密切關懷,提供支持,在穩定治療的情況下可以相信自己不會再復發,除藥物治療外,目前也有跨科別的醫療資源幫助患者重新出發。若社會能給予更多的友善與關懷,相信會有更多的思覺失調患者進入穩定治療的階段,使他們能回歸社會,正常生活,創造好的正向循環。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邱南英指出,思覺失調症急性期的治療多專注於減少正性症狀,但是待患者脫離急性期後如何回歸社會是一大課題。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指出,思覺失調症如果反覆發作會造成腦部認知能力的退化,所幸新型獨特的機轉治療問世,有機會保留良好的身體機能,增加患者回歸社會勇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