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會直播登場 醫師解析生物製劑治療趨勢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將於9月30(三)晚間 7:00-7:30於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社團FB,舉辦首場直播病友會,邀請張廖年峰醫師及資深醫藥媒體人洪素卿,線上分享異位性皮膚炎最新治療趨勢及健保給付申請說明,讓更多病友獲得治療新知。

35歲的林先生從小患有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過去治療曾使用過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紫外線照光及口服免疫抑制劑等,但疾病控制狀況仍不穩定,更曾因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出現白內障、骨質疏鬆,睡眠也出狀況。所幸經醫師建議,現已成功申請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張廖年峰醫師表示:「隨著2020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共識出爐,治療建議加入了生物製劑,更加完整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版圖。去年12月生物製劑通過健保給付後,更大幅降低病人的經濟負擔。像林先生這樣的病人建議可與醫師討論,評估目前的治療狀況是否適用。」

治療如同接力賽 生物製劑打破治療僵局

異位性皮膚炎屬於慢性病,病人必須長期接受治療。醫師會根據嚴重程度,建議適合的治療方針,就像是一場接力賽事。根據「2020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共識」,治療初期建議以保濕劑為主,維持皮膚保水度,針對局部病灶可塗抹類固醇藥膏,如還有癢感則會加上口服抗組織胺來改善;治療中期針對中度至重度病人則會加上局部免疫抑制藥膏、紫外線照光、短暫口服類固醇等治療方式;也會視病人嚴重程度,處方口服免疫抑制劑。

但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是對免疫系統進行全面性壓制,可能造成病人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提高。如今生物製劑加入治療建議且通過健保給付,終於打破治療僵局,如同接力賽的最後一棒,幫助病人完美衝刺,透過精準鎖定異常的發炎重要因子進行阻斷,從根源改善病灶,同時降低副作用產生。

張廖年峰醫師補充說明,慢性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人使用生物製劑的健保給付規範為:需先經過照光3個月及兩種口服免疫抑制劑的足量治療各3個月,濕疹面積與嚴重程度指數(EASI評分)仍有20分,且病灶佔體表面積30%以上,才可申請。此外,今年5月生物製劑的適應症也拓寬至12歲至17歲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病人,為更多病人提供新的治療選擇。

防疫也要掌握治療新知!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會首度以直播型式登場

然而防疫期間,常有慢性病患者不敢上醫院回診或無法參加病友活動,也使得生物製劑納入健保給付後,許多病人常反應不瞭解申請過程與治療方式。為此,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將於9月30(三)晚間 7:00-7:30於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社團FB,舉辦首場直播病友會,邀請張廖年峰醫師及資深醫藥媒體人洪素卿,線上分享異位性皮膚炎最新治療趨勢及健保給付申請說明,讓更多病友獲得治療新知。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秘書長丁淑敏表示:「依照生物製劑健保給付規範,慢性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申請前平均需先經過6-9個月的照光、口服免疫抑制劑治療,時程稍長仍鼓勵病友不要放棄,勇敢踏出第一步,開始配合醫囑積極治療。因為健保給付後可大幅減輕經濟負擔,相信也更能支持病友長期持續治療。也期盼未來給付條件可放寬,加速讓病友及早透過健保給付使用生物製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