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吃多會變胖!  營養師教你如何避開熱量雷區

可優先購買熱量較低月餅、挑選含有高纖食材之月餅,或是將月餅切分數塊小塊和親友共享,勿把月餅當正餐,並搭配時令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幫助腸胃道蠕動,而吃月餅時建議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以避免過多熱量攝取,這樣才是健康享瘦之道。

適逢中秋節佳節月圓人團圓,但如果這段時間烤肉、月餅、柚子吃太多,肚子也很容易變得「團團圓圓」。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林義濱表示,研究顯示肥胖者會增加失智的危險,傳統節慶都有美食相伴,應景之餘可以更聰明的選擇較健康的飲食方式,例如絕對不過量、好的油脂、高纖抗氧化等食材,都有助穩定血糖和血壓。

勿把月餅當正餐 搭配無糖茶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白詠暄營養師說,從國民健康署資料發現一個鳳梨酥熱量約250~300大卡,一顆蛋黃酥相當於1碗飯250~300大卡,魯肉綠豆椪熱量更高達300~350大卡,而廣式雙蛋黃月餅一顆約重185公克其熱量更上看800大卡,其中脂肪量甚至還超過每餐建議量的2倍且含糖量95.5公克,已大幅超過每日飲食指標(草案)建議的「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之上限2.1倍。

白詠暄建議,可優先購買熱量較低月餅、挑選含有高纖食材之月餅,或是將月餅切分數塊小塊和親友共享,勿把月餅當正餐,並搭配時令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幫助腸胃道蠕動,而吃月餅時建議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以避免過多熱量攝取,這樣才是健康享瘦之道。

自製低卡、低油月餅 減少身體負擔顧健康

洪靖雯營養師為考量現代人的健康飲食需求,特地打造「低卡低油冰皮月餅」,以自製冰皮粉混合天然色素為外皮,如紅麴、抹茶粉、蝶豆花、紫蘇梅等,再以水份較少的高纖全榖雜糧類為內餡,例如黃地瓜、紫薯、芋頭、山藥、南瓜等,並使用個別化特殊營養品來調味,比如糖尿病配方、蛋白質調整配方而製成。

一般月餅製程須經120°C以上高溫烘焙並加入大量糖和油脂,但「低卡低油冰皮月餅」是以先蒸煮後冷凍方式形成冰Q口感,所以不需經過高溫烘焙,加上油脂及含糖量也比較少,所以熱量比較低,還能多攝取膳食纖維與蛋白質。

得舒飲食 改善飲食習慣、血壓功效大

除了月餅,營養科組長王儷瑩指出,得舒飲食是一種強調蔬菜水果、堅果與乳製品的均衡飲食,減少高糖份食物、飲料與紅肉的攝取,強調添加堅果蔬菜等天然食材高鉀、高鎂、高鈣、膳食纖維與不飽合脂肪酸取代飽和脂肪達到降血壓、降低動脈硬化發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