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臥床、高齡長輩排尿不適 泌尿道感染落實清潔很重要

隨著老化,當膀胱肌肉變得越來越弱,殘留尿量容易增加導致尿路感染。雖然泌尿道感染不是什麼難言之隱,但是有些老年人無法正確表達而被忽略,需要照護者多加留意,或是長期放置尿管都可能會提高尿道炎、膀胱炎的機率,因此能否落實清潔,降低感染機率也十分重要。

老年人的泌尿道感染不能輕忽。隨著老化,當膀胱肌肉變得越來越弱,殘留尿量容易增加導致尿路感染。雖然泌尿道感染不是什麼難言之隱,但是有些老年人無法正確表達而被忽略,需要照護者多加留意,或是長期放置尿管都可能會提高尿道炎、膀胱炎的機率,因此能否落實清潔,降低感染機率也十分重要。

泌尿道感染症狀 受微生物的侵犯

泌尿道感染分為上泌尿道感染(腎臟)與下泌尿道感染(膀胱及尿道),大部份的感染是來自尿道口的上行性感染,少部份有其它感染途徑。根據泌尿科醫學會,當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四個泌尿器官受到微生物的侵犯,無論是哪一個部位遭感染,都會引起排尿的不適。例如膀胱感染時會出現頻尿、小便時疼痛或灼熱、解尿疼痛、尿液混濁、尿液帶血、強烈異味等常見症狀;腎臟感染通常則會引起發燒、兩側腰部疼痛、下背部疼痛、噁心、嘔吐症狀,嚴重細菌擴散到血液危及生命。

老年人肌肉無力 也會引起泌尿感染

依據Parentgiving報導,除了女性因尿道較短易感染之外,老年人也是最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族群,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起因於某些老化的疾病導致免疫系統受到抑制,因此對所有感染都非常敏感。特別是老年男性中,像是前列腺增大也可導致尿路阻塞,他們可能在年輕時忽略輕微的尿路問題的嚴重性,而中年以後逐漸顯露其併發症,隨年紀愈大,愈加惡化。《護理》雜誌提到,老年人因膀胱肌肉越來越無力,導致尿液滯留在膀胱中,當殘留尿量增加時容易孳生病菌,從而導致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細菌侵犯腦部 可能導致認知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老年人免疫系統下降無法對感染及時做出反應,因此有30%至40%的嚴重泌尿道感染的老年患者沒有發燒的徵兆,如果當尿液中的細菌傳播到腦部可能導致認知混亂和其他認知困難。如果有精神障礙跡象的老年人,也應受到密切觀察,調查是否有尿路感染的可能。若是老年人的泌尿道感染是插尿管引起的,專家建議盡量減少使用或頻繁更換導管。

長期臥床的長輩 落實清潔過程很重要

不過,如果有長期臥床的長輩可能容易引發腎臟炎、膀胱炎、攝護腺炎以及睪丸炎等炎症,有時病人不能正確表達而被忽略,照護者需特別留意體溫或排尿相關症狀,依據泌尿科醫學會的《泌尿道感染保健手冊》,長期臥床也會增加感染風險,這是因為臥床很久的病患,往往無力自主排尿排便,局部衛生需要仰賴照顧者的照顧清洗,因此清潔過程是否落實,十分重要。

參考資料:

Understanding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the Elderly

《泌尿道感染保健手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