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藥水畏光學童不愛? 兒童隱眼─近視防控新選擇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表示,近視不控制會增加眼睛病變風險,現今有一種「日拋軟式的隱形眼鏡」最新治療方式,可減緩9到15歲兒童近視加深速度,是近視控制新選擇,呼籲近視要好好控制。

台灣為近視大國,許多孩童卻排斥散瞳劑、角膜塑型片,放任度數飆升。高雄長庚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表示,近視不控制會增加眼睛病變風險,現今有一種「日拋軟式的隱形眼鏡」最新治療方式,可減緩9到15歲兒童近視加深速度,是近視控制新選擇,呼籲近視要好好控制。

近百萬學童深陷近視風險 人數高達96

根據最新兒童近視流行病學報告指出,東亞近視率遠高於歐洲、美洲和非洲等大洲,其中東亞又以台灣地區近視比率最高,而教育部統計,台灣國中小學生近視人數高達96萬人之高。

吳佩昌指出,台灣近視發生在7-8歲、13-14歲之間,其中以國小一年級到國小三年級增加速度越快,平均每年增加100到125度,遠高於美國平均年齡。若年紀越小罹患近視,未來成為高度近視的機率也隨之增高,可能會有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眼睛的併發症,甚至提高失明的風險。

近視不只有看不清楚 螢幕過多傷視知覺

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學習的型態大幅地改變,各國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紛紛改以使用線上教學、遠距平台的學習模式,這使得學童近距離用眼提高、戶外時間減少,近視問題日益嚴重。

兒童發展相關領域專家王宏哲提到,如果3C使用時間增長,對學童造成的傷害不是近視這麼簡單,連帶影響學童的課業表現、影響自信心和生活品質,特別是使用過久的螢幕會導致視知覺變差,當大腦的迴路長期處於被動瀏覽的狀態,沒有養成記憶的習慣,容易造成看過就忘的學習行為,將面臨大腦功能失調的危機。

近視防控的新選擇 日拋軟式的隱形眼鏡

針對近視控制,目前僅有寥寥幾種經醫學證實之有效控制方法,然傳統方法侷限多,診間中常見因點散瞳劑感到畏光,或排斥角膜塑型片的異物感而抗拒接受治療、放任度數增長的機會。

吳佩昌對此表示,現今有一種「日拋軟式的隱形眼鏡」最新治療方式,可減緩9到15歲兒童近視加深速度,其有效性和安全性皆由美國FDA和台灣食藥署核准,這種周邊離焦設計的日拋軟式的隱形眼鏡,除了具備一般隱形眼鏡修正屈光不正的功能外,鏡面還包含特殊的同心周邊環能夠將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前方,有效延緩度數增加,是近視治療的新選擇。

長時間近距離用眼 度數飆升關鍵原因

藝人徐小可也分享,大兒子白開水平時喜歡玩樂高,也很少讓孩子看電視,卻不明白為何看書、畫畫、玩樂視度數增加這麼快,這期間雖然一直使用散瞳劑,但成效不如預期,諮詢醫師後發現,長時間的用眼是度數增加的關鍵,使得國小三年級兒子白開水,近視度數增加了兩百度,而後經眼科醫師推薦下使用周邊離焦設計的日拋軟式的隱形眼鏡後,大兒子白開水以「重見光彩」形容配戴的喜悅,安心去上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