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真的會傷大腦! 高醫神經部揭開睡眠的奧秘

DNA掌握著人體的遺傳密碼,RNA則像是DNA的下一代,也同樣掌握著人體的奧密。所謂睡眠RNA,就是快速動眼期睡眠(REM sleep)、非快速動眼期睡眠(Non-REM sleep)及呼吸中止(Apnea)三者英文字首的縮寫。

每天睡覺打呼雷響震天除吵到枕邊人外,也可能增加失智風險嗎?最新國外研究顯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75歲以上失智症者占比高達9成,失眠和失智深深困擾著現代人。對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引進人工智慧揭開睡眠RNA,幫助民眾一步步改善惱人的睡眠障礙!

RNA掌握人體奧秘 失眠和失智症息息相關

高醫神經部主任徐崇堯表示,DNA掌握著人體的遺傳密碼,RNA則像是DNA的下一代,也同樣掌握著人體的奧密。所謂睡眠RNA,就是快速動眼期睡眠(REM sleep)、非快速動眼期睡眠(Non-REM sleep)及呼吸中止(Apnea)三者英文字首的縮寫。

徐崇堯主任說明,睡眠主要區分為快速動眼期睡眠和非快速動眼期睡眠,這兩者和記憶及學習都有關係。快速動眼期睡眠常見的疾病有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常見的疾病則包含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或夢遊症等;而阻塞型呼吸中止則可能發生在快速動眼期睡眠或非快速動眼期睡眠。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75歲失智症老人比例高達9 

失眠和失智的關係陸續被研究出來,徐崇堯主任指出,2019年歐洲神經醫學會雜誌發表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在75歲以上失智症老人中比例高達9成,比一般成年人2成5高出許多。高醫睡眠中心亦追蹤104名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症病患平均8年 (3-18年)後,其中 34名(32.6%遠低於國外文獻報告之平均50%)出現巴金森病(27名)、多重系統萎縮症(5名)、路易體失智症(2名)等病症。

不寧腿症候群 亦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高醫神經部醫師謝正芳表示,阻塞型呼吸中止症患者睡覺時腳趾或手臂會不由自主規律抽動,可能導致睡眠中斷、失眠或白日嗜睡等情形;另外,「不寧腿症候群」患者的下肢會有奇怪的感覺,忍不住要動一下,睡覺時也會有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有人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睡眠運動障礙,包含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和不寧腿症候群,結果發現此類病人失智症的風險增加。

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 改善睡眠、延緩認知功能下降

早期發現與治療可減緩病情惡化。高醫神經部醫師蔡君儀指出,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輕中度失智和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語言學習、記憶力以及執行能力上有部分進步。同時,因為陽壓呼吸器能改善睡眠品質,進而穩定心情,能延緩認知功能下降,遠離失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