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原因不只是「慢性肝炎」!醫:再不減肥你就是高風險族群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由於肝臟的神經分布在肝臟的表面,內部幾乎沒有神經分布,所以當肝臟若發生異常病變或已發展到腫瘤生成,常常是無聲無息並不會造成太大不適,等到症狀出現時或腫瘤大到壓迫到其他器官造成不適,往往已是第三甚至第四期,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長期酗酒、接觸黃麴毒素汙染食物會誘發肝癌

引發肝癌的原因除了慢性病毒性肝炎(B型、C型肝炎)外,黃麴毒素及酗酒也是可能的原因;食品若保存方式不當容易遭受黃麴毒素汙染,黃麴毒素被認為是肝癌致癌物之一,常見如:花生、高梁等。

另外,長期過量飲酒或有酗酒習慣容易引發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也會增加罹患肝癌的機率。除此之外,有肝癌症家族史、脂肪性肝炎、肥胖、抽菸皆為罹患肝癌的危險族群。

肥胖者當心!國健署:2成肝癌和脂肪肝有關

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有2成民眾罹患肝癌並非因罹患B、C型肝炎,而是與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有關。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民國106年全台有1萬1225人確診肝癌,高居10大癌症第4名,其中有2成與脂肪肝、酒精性肝炎有關。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大家常忽略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而最常見的問題還是肥胖。但因脂肪肝沒有症狀,難以察覺,久而久之造成脂肪性肝炎、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

林莉茹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相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如脂肪肝)及血脂異常的風險比體重正常者高出3倍,而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

她表示,目前脂肪肝雖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但只要改變日常生活作息,就能改善脂肪肝,例如均衡飲食、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等。運動部分,林莉茹指出,有氧運動有助減少肝臟中的脂肪,近期研究顯示,體重減輕5%到10%就能改善肝臟內脂肪肝的程度,同時減少肝纖維化。

高危險患者需要定期健康檢查避免癌化

梁程超提醒民眾,高危險族群透過定期抽血及影像檢查,能夠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慢性B、 C型肝炎患者需評估是否需要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可降低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避免讓肝臟走上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肝癌的存活率跟發現時間有很密切的關係,可利用彩色杜普勒超音波搭配零輻射磁振造影(MRI)觀察肝臟有無異常狀態,腹部超音波是檢查肝臟健康的利器,但形成肝臟陰影有許多可能性,搭配MRI施打肝細胞特定性顯影劑的檢查,是肝癌高危險族群及早發現 肝癌的最佳方法,有時病灶可能隱藏在身體深處的死角,MRI也可補足超音波掃描找不到的可疑病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