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流血了?你該仔細刷「這裡」 錯用牙線當心「傳染」牙菌斑

很多人都有刷牙流血的困擾。

刷牙後,洗手台上一灘微紅泡沫,想必是刷牙又流血了!醫師指出,這其實跟牙周病有關。

刷牙不乾淨 牙菌斑堆積釀發炎易流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醫師解釋,正常健康牙齦應該是粉紅色而非偏紅色。如果刷牙不乾淨,會堆積牙菌斑,刺激牙齒周圍組織,牙齦首當其衝產生發炎反應,又紅又腫,而且碰到就容易流血。

李雅玲醫師進一步指出,患有慢性疾病,或是服用抗癲癇藥物、阿斯匹靈等藥物,也有可能造成牙齦紅腫,容易導致刷牙流血。

刷牙流血更該仔細刷! 牙線別用錯了

很多病人因為刷牙流血,不敢刷牙齒與牙齦銜接處,以為這樣就能避免流血。李雅玲醫師說,若是牙齦炎、牙周病導致的刷牙流血,避開牙齦不仔細刷,日後牙周病反而會更嚴重,所以更該仔細刷牙,減少牙菌斑,降低牙齦發炎的狀況,一般幾天后就會減少刷牙流血現象。

清潔方面,能善用牙線清潔牙縫,但使用牙線棒或同一段牙線重複使用其實是NG行為。使用牙線的重點,除了清除牙縫的食物殘渣,但更重要的是清理看不見的牙菌斑。

李醫師說明,若是重複使用同一段牙線,會把上一個牙縫內的食物細屑及細菌,帶到下一個牙縫,反而污染了其他的牙縫而可能造成鄰牙的牙周組織受細菌感染。

呼籲民眾刷牙流血別慌張,應加強清潔或就醫治療,使用牙線時,亦應注意使用乾淨的牙線,打穩刷牙基本功,確實維護口腔清潔,避免牙齦炎及牙周病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