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惱人的脹尿痛、頻尿與尿急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非感染的慢性膀胱炎,有多種病因,發病原因不明,好發於中年女性,常見的症狀是頻尿、夜尿、尿急與下腹疼痛,與膀胱過動症的臨床症狀非常相似,不同之處是前者會有下腹疼痛的問題,因此又稱之為「疼痛型的膀胱症候群」(Painful Bladder Syndrome)。

這是一位年近40歲的女性,不知從何時開始漸漸出現頻尿、尿急、脹尿疼痛,甚至出現間隔1小時的夜尿,導致睡眠不足,白天尿量約80 cc,生活品質極差。醫院安排膀胱鏡檢查,醫師告知膀胱容量不超過200 cc,經過醫院治療一段時間,症狀不見改善,只好求助針灸治療。

初來門診,我都會讓膀胱過動症的病患瞭解,療程會比較久,通常至少需要2個療程,何況是間質性膀胱炎,因為有脹尿痛的症狀,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解決疼痛的問題。我的治療仍是以頭皮針與耳針為主,搭配體針,輔以穴位注射,治療的重點以止痛為首要,如此才能讓膀胱順利脹大解決頻尿的問題。在第4次治療之後,脹尿痛的症狀已經消失了,其實是蠻幸運的,因為疼痛的症狀通常不會這麼快緩解,同時夜尿的次數也減為2~3次;第7次治療後,白天尿量已經能到200~300 cc,夜尿不超過2次;第15次治療,尿量增至350~500 cc,夜尿0~1次,此時間質性膀胱應該算是治癒了,但是病患希望能夠更穩定,因此持續治療。第26次治療,白天尿量增至600 cc,起床尿量甚至達700 cc,完全沒有夜尿。回頭比較當初的膀胱容量,由80 cc到目前的600 cc,增約8倍,比膀胱鏡評估的200 cc增約3倍,不得不讚嘆人體器官的強大韌性,如果能給予適當的治療,其實不難獲得意料之外的療效。病患告訴我,自從她患此病之後,非常痛苦,從未期待會有康復的一天,不難體會她目前的心情。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非感染的慢性膀胱炎,有多種病因,發病原因不明,好發於中年女性,常見的症狀是頻尿、夜尿、尿急與下腹疼痛,與膀胱過動症的臨床症狀非常相似,不同之處是前者會有下腹疼痛的問題,因此又稱之為「疼痛型的膀胱症候群」(Painful Bladder Syndrome)。因為會導致膀胱纖維化,使膀胱容量變小,造成尿液回流到腎臟,引發腎水腫與腎炎,尿道口與會陰部常會出現疼痛。診斷上主要以膀胱鏡為主,用生理食鹽水灌注之後,膀胱黏膜會出現出血性的斑點。目前泌尿科治療的方式是使用膀胱鬆弛劑、膀胱藥物灌洗、注射玻尿酸或肉毒桿菌、膀胱擴張手術及膀胱神經遮斷手術等,這些治療方法大多傾向於治標性的減輕症狀,必須固定時間回醫院再接受治療。

臨床上,間質性膀胱炎通常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因為病患除了有膀胱過動的症狀之外,最難受的是脹尿時會有下腹或會陰疼痛,這種疼痛來自於不確定原因引起的膀胱神經痛,時間久了甚至會有膀胱萎縮的現象。目前並無有效的藥物能夠根本治癒間質性膀胱炎,頂多減輕其症狀,可說是中西醫束手無策的疾病。針灸的治療是直接去刺激並調整骨盆的肌肉、神經、血液循環,儘管病因不明,仍然能獲得很好的療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