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研發新冠肺炎中和抗體檢測套組 加速疫苗開發

長庚大學經過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團隊的測試與努力,成功研發出「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只要透過中和抗體與特定蛋白質的結合,經2、3個小時即可快速得知結果。

新冠肺炎持續蔓延,篩檢工具也是研發重點之一,PCR檢測為確診工具,血清抗體則可以得知體內是否具有抗病毒的中和抗體,透過觀察不同類型抗體的濃度,以輔助疫調,了解疾病傳播鏈和時序。長庚大學經過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團隊的測試與努力,成功研發出「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只要透過中和抗體與特定蛋白質的結合,經2、3個小時即可快速得知結果。

快速檢測中和抗體 幫助新冠肺炎疫苗開發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16日與長庚大學校長包家駒共同發表最新的COVID-19中和抗體檢測技術。研究團隊指出,目前全球有165種COVID-19疫苗正處於試驗階段,其中6種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還需經過一系列的檢測與審批過程才能批准上市,因此快速檢測抗體效價的技術非常重要,可以加速疫苗開發。

長庚開發檢測套組 2-3小時即有結果

病毒感染人體後,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施信如教授說明,好的抗體會跟病毒結合,抑制病毒感染,稱作中和抗體,是重要的觀察指標。台灣現行的中和抗體檢測方式,是以活性病毒感染細胞後與血清樣本觀察是否有中和抗體存在,但只能在P3實驗室才能執行,每次檢測需要5-7天,長庚大學自近百例血清檢體結合AI人工智慧分析,研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在一般實驗室即可操作,檢測時間縮短為2-3小時,對於篩選有效疫苗進度上有明顯助益。

技術轉移生醫公司 可加入免疫護照測試

為提供給更多國內外學研單位使用,長庚大學與知名生醫公司進行技術移轉合作,希望透過國內的檢驗試劑生產廠商專業行銷,幫助各國開發疫苗與抗體藥物。此套組也用於已開放邊境之國家,未來亦可做為「免疫護照」的測試方法,提高檢測體內中和抗體的能量與速度,幫助世界經濟交流時人體健康的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