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牙周病 糖尿病患應定期牙周保養
台灣的成年人(18歲以上)罹患牙周病的機率高達90%以上,尤其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超過7成病患都有牙周炎的症狀,牙周病甚至被認為是糖尿病的第六併發症;衛生署台南醫院牙科醫師姚宜吟表示,牙周炎是慢性免疫發炎疾病,因牙齒上的牙菌斑產生毒素,促使牙齦變紅、會痛且易流血,甚至可能引發牙周病。
 
糖尿病是因醣類及脂肪代謝異常導致的慢性疾病,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易使血糖最終代謝產物堆積在小血管壁,使小血管壁變窄,也易好發包括齲齒、牙齦炎、牙周炎等口腔併發症,尤其以牙周炎最常見,嚴重時會引發牙周病,造成牙齒脫落等情況發生。
 
糖尿病患者除應注意控制血糖外,也需定期接受牙周保養;且如接受牙周治療後,牙齦的發炎及流血也會明顯減少,血糖控制相對會較正常;姚宜吟說,糖尿病患者應要從自我檢測開始,包括像發現牙齦變紅、會痛,且易流血等情況出現,就應盡快接受牙醫師檢查和治療。
 
糖尿病患者只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不會比非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發生牙周炎;姚宜吟提醒,糖尿病是牙周病的高危險群,最好是平時就能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的均衡、適量運動、戒菸且定期牙周檢查等,確保牙齒的健康,才能有效預防牙周病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