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了要掛急診、吃退燒藥嗎? 先觀察食慾,5症狀再送醫

當細菌或病毒侵入人體時,免疫系統會加以對抗並引發發炎反應,這就是發燒的原因。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當身體溫度超過37.5℃、肛溫超過38℃、腋下超過37℃,就算是發燒。

當細菌或病毒侵入人體時,免疫系統會加以對抗並引發發炎反應,這就是發燒的原因。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當身體溫度超過37.5℃、肛溫超過38℃、腋下超過37℃,就算是發燒。

先觀察寶寶狀況

1 剛開始發燒時,先檢查寶寶是否因為穿太多、身體太熱或水喝太少。排除這些因素,若白天精神狀況不錯,半夜體溫比較高,經過適當的散熱處理後,體溫自然降低,就可能是生理性問題。

2 持續發燒,且精神狀況愈來愈差,最好趕緊就醫。

3 白天精神已經不好,半夜又高燒、哭鬧不安,這時候應該掛急診。是否要立即就醫,必須同時觀察寶寶 的食慾、精神狀況及活動力,不是一發燒就掛急診,也不是一發燒就急著退燒,例如寶寶 半夜發燒,若睡得很安穩,不必為了退燒而中斷孩子的睡眠,除非高燒到39~40℃以上,或因不舒服而不容易入睡的情況時,否則不一定要急著給退燒藥。

有這些狀況,請盡快就醫

●發燒同時發生熱痙攣。

●吃退燒藥後仍舊持續高燒。

●退燒後再度發燒,溫度比上次更高。

●精神、活力愈來愈差。

●發燒期間煩躁、哭鬧不安、食慾不振、疾病引起的症狀,如咳嗽、鼻塞、腹瀉、嘔吐等情形愈來愈嚴重。

通常病理性感染引起的發燒,約48小時內會逐漸緩解,且每次發燒間隔時間會愈來愈久,例如從6小時燒一次到8小時一次。

發燒時,該如何照顧寶寶?

1 發冷期做好保暖:發燒期間體溫高,但是手腳冰冷,有畏寒情形,這時候必須幫寶寶做好保暖,讓身體產熱,千萬不可進行擦澡,以免身體為了產熱而不斷顫抖。

2 穿著保暖、透氣:發冷期不一定要包得像粽子般,建議穿個襪子,衣著上可以保暖,並且能透氣就可以了。

3 發汗時適度泡澡:身體發熱、不斷出汗,應該先把汗擦乾,讓身體降溫,也可以泡個溫水澡緩解不適。如果身體發熱情形並不明顯,可摸摸手心,確定是溫熱的,就可以泡澡。

4 適量用藥緩解不適:因為發燒造成身體不舒服,可適度使用鎮痛、解熱藥物加以緩解。

5 需要更多熱量攝取:寶寶 生病期間,一天的總熱量要比平時多。

使用退燒藥注意事項

◎避免藥物過量,是寶寶 用藥最需注意的部分,家長要特別注意,醫師可能已經在三餐用藥中加了退燒藥,家長若是另外再給退燒藥,就可能會有劑量過多問題。

◎過量使用退燒藥,可能造成寶寶 失溫(體溫降到35℃),而這時候身體為了讓體溫上升以對抗病毒,會一直發抖,因此,只要病毒未消滅,退燒後還是會再燒,甚至再燒時體溫更高,身體反而更不舒服。

◎如果已經給塞劑,又吃退燒藥,也會因藥物過量而增加肝毒素、腎毒素。不過,發燒用藥多屬暫時性,非長期使用,停止用藥後可恢復正常。

◎家長會保留醫師開給的退燒藥,當寶寶半夜發燒無法就醫時先服用,此作法並不妥,因為粉狀藥劑較容易受潮變質。相較之下,藥水要比藥粉好保存,通常開封後可放一個月,建議前一次未用完的退燒藥水,可密封放冷藏,再使用時先看看如果有結晶或濃度不對,就不能再用。

溫度計怎麼選?

現在的耳溫槍已愈來愈精良,家長不需像以前一樣使用水銀溫度計,水銀溫度計會有水銀漏出造成危害的疑慮,尤其用在測量肛溫更是危險,所以,現多不再使用。使用耳溫槍只要確保電力足夠即可,如果擔心不精準,可先量大人耳溫確定正常,再幫寶寶測量。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