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攻略」數位上線 聚焦個人化治療策略,守護癌友不迷航

癌症希望基金會、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攜手推出全台第一個淋巴癌數位工具《淋巴癌攻略》,於9月15日「世界淋巴癌日」正式上線,幫助慌亂無措的淋巴癌病友快速聚焦於個人化的治療策略,守護病友治療全程不迷航。

淋巴癌作為複雜最高的癌症,對於初次罹癌的病友來說一定非常茫然無措。據此,癌症希望基金會、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攜手推出全台第一個淋巴癌數位工具《淋巴癌攻略》於9月15日「世界淋巴癌日」正式上線,幫助慌亂無措的淋巴癌病友快速聚焦於個人化的治療策略,守護病友治療全程不迷航。

世界淋巴癌日 淋巴癌攻略上線

每年9月15日的「世界淋巴癌日」由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淋巴瘤聯盟共同發起的淋巴癌宣導活動,全球共有超過50個國家參與,台灣今年推動《淋巴癌攻略》數位工具上線響應。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柯博升理事長表示,《淋巴癌攻略》歷時一年完成,集結北中南多位專家顧問的心血,希望幫助病友了解治療資訊,並與醫療團隊順暢溝通。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周文堅理事長亦指出,淋巴癌近年新藥很多,配合醫師診療多數可以達到疾病的緩解,希望透過攻略,讓病人更了解疾病並能及時積極治療。

癌症希望基金會王正旭董事長說,淋巴癌是少數可以治療好的癌症,近幾年,數位工具的廣泛運用讓衛教宣導更添可近性,基金會與學會攜手推出《淋巴癌攻略》數位工具,希望提升民眾知識及疾病意識,成為醫病共享決策的最佳輔助工具。

淋巴癌治療效果提升 積極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70%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黃泰中醫師說,淋巴癌(惡性淋巴瘤)確診人數逐年攀升,十年內人數增長已達四成,尤其淋巴癌分類和複雜程度居全癌之冠,在何杰金氏與非何杰金氏兩大類下有多達60多種次分型,所幸診斷及治療技術進步,淋巴癌治療效果大為提升,積極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70%。

確診罹患淋巴癌第二期的廖先生,回想當時得知罹患淋巴癌,萬念俱灰之下,幸而一位多年前罹患淋巴癌、已80歲的朋友分享治療經驗,才覺重拾生機。他直言「讓癌症病人早一點知道,癌症是可以治療的,是真的很重要,否則恐怕還未戰勝癌症前就先被恐懼擊倒」。廖先生希望透過「淋巴癌攻略」讓病人獲取正確透明的訊息,改變病人面對疾病的想法,進而陪伴病人度過難關。

聚焦個人化治療策略 守護病友治療不迷航

《淋巴癌攻略》提供完整的「治療分期流程」,協助病友迅速釐清疾病分類與治療方式;而首創的「我的就醫筆記」功能,融合醫病共享決策(SDM)、就醫提問單(QPL)精神,協助病友在就診或做醫療決策前檢視個人病況、經濟與治療問題等各項考慮因素,從而產出個人化的就醫提問單。

黃醫師強調《淋巴癌攻略》具有專業內容即時通、訊息提供個人化、醫病溝通不卡關三大特色,希望協助病友了解治療資訊,並能與醫療團隊順暢溝通,真正達到「陪伴癌友好安心」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