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快樂嗎? 預防憂鬱症這5點每天都要做到

憂鬱症既然被視為「心情感冒的疾病」,也就間接告訴普羅大眾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

憂鬱症這個疾病有人說那是「心情感冒的疾病」,這意味著一般感冒只要多休息、多喝開水及適時服用醫師所開立的藥物,一段時間感冒就可以痊癒的;換言之、憂鬱症既然被視為「心情感冒的疾病」,也就間接告訴普羅大眾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

憂鬱症影響層面廣 心理問題容易延誤治療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張一賓表示,根據憂鬱症的診斷定義,憂鬱症會出現心情低落跟興趣減低外,也會影響睡眠、食慾的改變或是每天都覺得身體疲累等症狀。

臨床上,憂鬱常見的身體症狀還包括:胸悶、心悸、腸胃不適、肌肉緊繃或酸痛、頭痛、頭暈等症狀。一般民眾都知道當身體出現病痛,就要去看醫生;不過,當心理出現困擾或問題時,並不是每個人都意識到要去正視或治療。

防治憂鬱 5招維持身心健康

1.足夠的休息及睡眠:每日保持 7-8 小時的睡眠,優質的睡眠可以讓我們活力充沛,以最佳狀態迎接每天的挑戰。

2.多做運動:每星期至少運動三次,每次約三十分鐘,運動使人有病醫病,無病強身。運動是減壓及舒緩情緒最佳的方法,2000年美國杜克大學曾做過一個研究,大量運動後大腦分泌令人開心愉快的腦內啡,讓憂鬱症的病人大量運動後之效果等於服了一顆抗憂鬱藥物。

3.培養個人興趣及嗜好:留點時間給自己做喜歡的事,平衡生活及工作的壓力。

4. .找人傾訴心中不悅:當遇到苦惱及困擾時,向你信任的人傾訴,將心中的憂悶及時發泄出來,以免積壓成疾。

5.保持積極及愉快的情緒:從心理學的研究及發現,快樂能夠提升個人的能力,令人流露自信,同時快樂可以令人視野擴闊,對工作充滿熱誠,令生存更有意義。

平常關愛自己 也要關心周遭人事

張一賓臨床心理師鼓勵民眾平常多關愛自己、也多關心身邊的人,一句問候、一個微笑,都能溫暖人心。生活上心情轉個念,生活態度越有彈性、靈活以及懂得變通,生活的壓力也會減少許多。

草屯療養院藍祚鴻院長強調,憂鬱症是很常見的精神疾病,你我身邊的人都可能得過,而且是可以經過治療而康復,就像心情的感冒一樣,所以我們無需要諱疾忌醫,平常做好心理健康保養,也可以減少憂鬱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