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不方便外出就醫 符合條件即可申請中醫到宅醫療

中醫居家醫療限定因失能或疾病特性致外出就醫不便,經評估有明確醫療需求者,經西醫合併治療轉介即受理。

60歲的施先生去年4月騎機車與汽車相撞,腦部受創後手術救回一命,1個多月後卻又發生右腦動脈阻塞,左手及左腳癱瘓,只能撐著助行器慢慢行走,今年6月不慎跌倒後,就此爬不起來。而施太太也已中風5年,家人白天要工作,無法持續帶著施先生到醫院看診復健,只能靠著居服員每天到宅幫他洗澡按摩。施太太因此幫他申請彰化醫院居家醫療,除了神經內科醫師到宅看診,並轉介中醫看診,沒想到2個月後他又重新站了起來。

針灸增強整體的體力 拔罐活絡氣血、改善循環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梁惠宇替坐在床上的施先生針灸了20多針並電針,同時在後頸及後背拔罐,同樣的動作在2個多月前可是在床上進行。梁惠宇表示,施先生左側肌肉萎縮無力,筋比較緊,透過針灸增強其腹肌、背肌及癱瘓側邊的力量,刺激神經傳導,提升整體的體力;拔罐則是活絡氣血,改善循環,再配合中藥調理後,施先生從癱軟臥床,進步到能穩定坐著,再進步到能慢步行走,只花了2個月。

中醫居家醫療 醫療介入就有希望站起來

梁惠宇每週2次的居家醫療,看著施先生再站起來,她有感而發的指出,不少老年人中風之後,一旦癱瘓在床,就放棄醫療,只是靠著居服員或是聘請的外籍移工照顧,衣食都在床上,度過最後的日子。如果施先生也是如此的話,現在大概還是臥病在床,醫療介入雖然不保證能讓臥床的中風者再站起來,但還是有機會。

評估有明確醫療需求者 西醫合併治療轉介即受理

因施先生是重大傷病,不必負擔醫療費用,醫護人員每次到宅居家醫療只要支付50元車馬費,讓施家人感到「足感心」。中醫居家醫療限定因失能或疾病特性致外出就醫不便,經評估有明確醫療需求者,經西醫合併治療轉介即受理。施先生左腳穿上副木,右手撐著助行器,高興的他笑著說,「原本他還以為他一輩子都不能再起床走路,沒想到很快就能坐、能走,現在以帶著小姐去散步為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