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折X光為何沒有看出來? 急診醫師曝真相

肋骨骨折的胸部X光診斷率並不高,常常因為肋骨較細,照X光時骨折部位可能重疊於心臟,血管與橫隔膜的陰影,或是與他骨頭相接的位置,而無法判斷是否有骨折。

一名年約50歲的婦人,在市區騎機車時與對向汽車相撞,左側胸部撞到機車把手,到醫院就診時,她頻頻向醫師表示左側胸部很痛,但X光檢查卻是沒有骨折。然而每天只要稍為走動或是深呼吸時,左胸就痛得要命,只好再次到醫院急診就醫。經初步胸部X光檢查還是正常,但是熟悉胸部挫傷陷阱的急診醫師們隨即在床邊仔細的幫婦人做超音波,發現左側肋骨斷了三根,肺部也有少量出血。

肋骨骨折X光診斷率不高 超音波檢查較精確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符凌斌表示,肋骨骨折的胸部X光診斷率並不高,常常因為肋骨較細,照X光時骨折部位可能重疊於心臟,血管與橫隔膜的陰影,或是與他骨頭相接的位置,而無法判斷是否有骨折。

此時,超音波檢查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可以較為精確的看出是否有肋骨骨折以及氣血胸。操作超音波是需要技術以及能力,但超音波檢查也不是萬能的,尤其是在一些體型較壯碩,肌肉較厚或是傷到後背無法翻身的病人,都是不適合使用超音波的;這些個案可以考慮進一步使用胸部電腦斷層來判斷,更為準確。

鈦金屬骨板復位固定手術別於傳統 大幅縮短復原時間 

安南醫院骨科方彥博主任與胸腔外科鄭喬駿主任指出,以往傳統肋骨骨折都是建議吃止痛藥,自行癒合,約二至三個月才會好,但這段時間,病人往往要忍受相當嚴重的疼痛,連深呼吸都很困難,甚至併發肺炎,氣胸與血胸;然而,目前鈦金屬骨板復位固定手術,大幅縮短復原時間,降低肺炎機率以及提高生活品質,為目前治療的新趨勢。

每種檢查有其限制 急診電腦斷層需考量個別狀況

很多民眾都有這樣的經驗,怎麼撞傷胸部,一開始都說沒事,但事後再檢查時,卻發現有肋骨骨折。符凌斌主任分享,曾遇到一名男性病人被氧氣鋼瓶漏氣打到胸部,一開始X光檢查是右側斷了三根肋骨,後來用超音波評估,右側肋骨斷了五根,有血胸,再排電腦斷層時,赫然發現兩側肋骨都各斷了八根,共十六根肋骨骨折,連肺部都有氣胸,可見每種檢查有其限制,但急診不可能為每位病人都安排電腦斷層,畢竟還是要考慮到檢查的放射線劑量問題以及健保資源分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