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一起預防HPV 走入衛教友善診所,避免重複感染危機!

男性不能忽視HPV感染問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黃玉成理事長指出,重複感染HPV可能會引發相關癌症或疾病。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則建議,男性感染HPV機率為女性4倍,男性更應積極預防。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提到,預防HPV是近年國際健康趨勢,呼籲男女一起預防,鼓勵民眾走入「HPV衛教友善診所」,只要檢測九分鐘就能明瞭!

重複感染致健康危機 罹患癌症風險高達九倍

台北榮總研究發現,不分男女,只要曾感染過菜花的患者,日後罹患其他HPV(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癌症的風險高達九倍。根據美國流行病學研究,黃玉成指出,男性在感染HPV時,身體通常可以自行清除,但是只有不到10%的男性能在感染後自主產生抗體來對抗下一次感染,這樣不僅可能造成二次感染,還可能會造成重複感染,輕則導致尖形濕疣(菜花),嚴重可能導致HPV相關癌症。

男性感染率為女性4倍 更應採取預防行動  

許多人以為性伴侶固定、有戴保險套就不會感染HPV,黃玉成指出,即使是單一性伴侶,也有近六成的感染機率,特別是多重的性伴侶也是造成HPV重複感染的重要因子之一。根據在美國、巴西及墨西哥的研究指出,在6-12個月內,已感染過HPV 6型的男性族群裡,擁有兩個以上女性伴侶,約有43.5%的人會重複感染HPV 6型。

賴基銘對此補充,男性HPV感染率為11.5%,女性為3.2%,男性比女性感染率高出近四倍之多,感染風險不亞於女性,男性更應積極預防HPV。

有性接觸就可能感染HPV 青梅竹馬仍難逃感染風險

黃建霈分享,一名32歲的產後女性確診子宮頸癌前高惡度病變,雖然產後有被告知可施打HPV疫苗,減少感染風險,但是兩人從小青梅竹馬,沒與他人交往過,因此認為自己並不會是HPV危險族群,故未施打HPV疫苗也沒做例年抹片,直到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前高惡度病變時,才得知先生曾去過聲色場所。

黃建霈強調,除了女性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外,不分男女更應依醫囑接種HPV疫苗,遠離HPV感染風險。

「九分鐘、就明瞭」 HPV衛教友善診所正式上路

今年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推出HPV衛教友善診所,推廣「九分鐘、就明瞭」概念,呼籲不分男女一起積極預防HPV,全台近250間HPV衛教友善診所中,只要短短九分鐘就可檢測相關風險,進行衛教諮詢,一同遠離HPV感染風險。

男女應共同預防HPV,保護自己及他人遠離HPV感染威脅,醫師提醒做好各項預防措施,並可以依醫囑施打HPV疫苗,能有效降低罹病風險。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黃玉成理事長指出,重複感染HPV可能會引發相關癌症或疾病。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則建議,男性感染HPV機率為女性4倍,男性更應積極預防。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提到,預防HPV是近年國際健康趨勢,呼籲男女一起預防,鼓勵民眾走入「HPV衛教友善診所」,只要檢測九分鐘就能明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