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善用!7歲以下兒童有7次免費健檢 及早發現及早療育

如果還沒帶孩子定期接受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趕緊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孩子健康快樂成長是每位父母的心願,國民健康署依兒童發展時程提供7歲以下7次兒童健康檢查,截至108年7次服務平均利用率達80.3%,但是觀察近兩年各次利用情形,在第6次(2歲至3歲)的利用率未達7成。因此,如果還沒帶孩子定期接受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趕緊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定期接受兒童建檢 早療避免發展有異

小杰近2歲大時,哥哥跟阿嬤說,「弟弟怎麼都不理人,都不跟我玩」,當時阿嬤不以為意,覺得孫子「大隻雞慢啼」。後來,媽媽發現他不會喊「爸爸」、「媽媽」只會發出一些ㄚ、ㄅ等單音,覺得有點擔心且不知所措,突然想到兒童健檢,因此將觀察的狀況紀錄於兒童健康手冊,並立即預約門診,經醫師檢查並轉介發現為發展遲緩。

目前小杰年齡為4歲,學習狀況未受太大影響,媽媽表示多虧兒童健檢,才能及早發現小杰有發展遲緩的問題並及早接受療育。

7歲以下兒童7次兒童健檢 瞭解發展評估

2至3歲是兒童語言及認知發展非常重要的時期,國民健康署提醒,目前提供7歲以下兒童7次兒童健康檢查提供連續性的生長評估、身體檢查及發展評估。檢查內容包括測量寶寶身高、體重、頭圍,以及一般外觀、頭、眼睛、耳、鼻、口腔、頸部、心臟、腹部、外生殖器、四肢、皮膚及神經學檢查等身體檢查,發展評估主要是透過與寶寶家長的互動及「兒童健康手冊內的家長紀錄表」來評估寶寶在伸展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及認知與身邊處理及社會性等發展狀況。

家長勤紀錄 填寫手冊助健檢

為了掌握孩子健康狀況,讓每位寶寶出生就有屬於自己的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國民健康署建議,家長可透過平日觀察,隨時完成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及「衛教紀錄表」,以利在進行兒童健檢時,提供充分的參考資訊,協助醫護人員快速掌握問題加強評估,以儘早發現並轉介接受進一步診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