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失智症長輩黃昏時發生『日落症候群』?

如果您有照顧過失智症長輩,可能有以下的經驗,阿嬤或阿公白天人都很開朗,笑笑的,但是到下午開始,就會情緒有些波動,問一些像是:「我要出去找我兒子。」、「我要到樓下去看看門有沒有鎖好?」或是「我保險箱裡面有東西要拿。」之類,這種毫無頭緒的話,越接近傍晚,長輩的情緒越焦躁不安,甚至說著重複的要求,不順她的意還會鬧脾氣。以上這些情形,就是失智症長輩容易發生的黃昏症候群或稱日落症候群(Sundowning, or sundown syndrome),它並不是一種疾病或診斷,而是一群行為的總稱。指的是在傍晚或是夜晚來臨,甚至也可能在白天,患者出現行為以及意識上的混亂,包括:躁動、踱步、攻擊、不安、焦慮、沮喪、遊走、注意力不集中、尖叫、幻覺等行為;常較出現在罹患阿爾茲海默氏症的失智症長者以及急、慢性意識混亂的長者身上;也可能因為季節的變換而有不同的發生頻率,有些學者就曾提出長者在冬季傍晚比秋季時間更容易出現日落症候群的現象。

日落症候群的可能原因

造成日落症候群的確切原因,目前仍不清楚。目前有幾種可能的影響因素:

1. 生理:失智症患者由於腦部產生病變,可能影響患者的生理時鐘,改變正常的睡眠與活動周期,而導致日落症候群的行為。

2. 心理:失智症長輩的大腦衰退,導致壓力的閾值(臨界值)下降,而容易出現躁動的行為問題。

3. 環境:由於認知功能退化,失智症患者的視聽力、空間認知能力出現障礙,再加上傍晚昏暗的光線,讓患者無法辨識周遭的人或物件,可能因此感到混淆,出現日落症候群的現象。

如何預防日落症候群

失智症目前尚未有有效的治療方式。但面對失智症長輩的日落症候群,有下面的做法可以嘗試:

(一)檢視長輩的生理需求

先詢問失智症長輩是否感到飢餓、口渴、疼痛或想上廁所等。先排除長輩因生理需求而產生的異常行為,以安撫長輩的情緒。

(二)注意室內光線

保持室內有充足的光線,尤其在傍晚或夜間時段,協助長輩打開所有的窗簾、加強室內照明;夜晚睡眠時也可放夜燈,避免長輩醒來時對環境感到陌生,也能預防長輩跌倒。

(三)白天安排適度的活動

很多失智症長輩在白天精神不好,就會選擇去躺床,導致晚上睡不好。建議盡量避免長輩在白天小睡,必要時才讓長輩在中午時午睡。

至於在白天,可安排適度活動,例如到日照中心、社區活動中心上課,或請照服員陪同聊天、做簡單的遊戲,來消耗長輩的體力,有助於夜晚的睡眠。

(四)營造舒緩、安全的環境

可以播放輕音樂、使用香氛蒸氣,或掛上懷舊照片,讓長輩適度放鬆情緒,製造溫馨與懷舊感;另外,環境也要保持整潔,並在桌腳等長輩容易撞傷的地方貼防撞條,避免長輩躁動時受傷。 

(五)避免長輩攝取刺激性飲料

含咖啡因的食物,會刺激中樞神經、進而影響睡眠,失智症長輩應該避免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咖啡、巧克力、茶、可樂、能量飲料等。

 (六)小心處理長輩情緒

許多失智症長輩會出現「妄想」行為,而妄想是「堅定不移的錯誤信念」,所以要用邏輯來說服、否定失智症長輩,是不會有用的。避免與長輩爭執,可用其他話題轉移長輩注意力,有空可陪伴他們到戶外走走、聊聊天、並且有眼神的接觸,來安撫長輩的情緒!

照顧失智症長輩辛苦了!

俗話說「返老還童」,正好能用來形容失智症的長輩。照顧他們,就像照顧小孩子一樣,要用哄的、給點樂趣來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也要隨時注意他們的安全。對照顧者來說十分辛苦,也需要相當大的愛心和耐心。若您是照顧失智症長輩的家屬,也要記得尋求專業協助。https://ghsha.com/articles/52

(內容授權提供/家天使編輯團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