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肺腺癌效果不佳? 微創肺腫瘤消融術也能幫上忙

肺腫瘤消融術可與手術、藥物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合作或交替使用,提升整體療效。

在台灣,肺癌列為癌症死亡第一位,去年就約9,700人死於肺癌!成大醫院影像醫學部林佳瀅醫師指出,主要因包括原發性肺癌、轉移性腫瘤都有可能成為惡性腫瘤,治療上,若肺轉移的病灶不多且原發部位控制良好,可藉由手術切除方式治療,但臨床上新診斷的肺癌個案中,屬於早期且可接受手術切除的病患卻不到三成。

84歲翁罹肺腺癌 經消融術有效控制腫瘤

一名84歲老翁,為肺腺癌病友,但因年紀大加上肺功能較差,不適合接受手術,因此採以放射線及標靶藥物治療,起初治療效果佳,但後續因原腫瘤部位有復發情形,因此接受微波肺腫瘤消融術,術後追蹤腫瘤局部控制良好。林佳瀅醫師表示,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及放射治療能針對無法手術切除的惡性肺腫瘤進行治療,但目前也能藉由微創的肺腫瘤消融術幫助病患局部控制腫瘤。

肺腫瘤消融術 對肺功能傷害低

林佳瀅醫師解釋,相較放射線治療可能有輻射等風險,且無法針對同部位重複照射,肺腫瘤消融術則是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系統指引,經皮膚穿刺,能將探針精準置入肺部病灶處,並藉由高溫或冷凍方進行腫瘤消融,若擔心治療中高溫造成疼痛,也可以使用胸椎硬脊膜上麻醉,讓患者療程中可清醒自行呼吸,不需插管,全程無痛,且術後傷口小,對肺功能損害低,是病患的一大選擇。

肺癌高風險族群定期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但肺腫瘤消融術可能會出現發燒、胸水、出血、氣胸等併發症,尤其腫瘤體積越大,位置越靠中央,併發症風險會比較高。林佳瀅醫師提醒,肺腫瘤消融術可與手術、藥物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合作或交替使用,提升整體療效,但術前仍須經醫師詳細評估,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平時除了減少接觸引發疾病的危險因子,若為肺癌高風險族群,則可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