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感覺快被咳斷了? 愛狼吞虎嚥、貪杯小心食道癌上身

烈酒易灼傷食道及造成胃食道逆流,若不改變飲食習慣,小心食道癌悄悄上身恐後悔莫及。

44歲朱姓大叔每晚總是聚餐跑攤,導致他常狼吞虎嚥加快進食速度,同時他對朋友勸酒來者不拒,一杯杯黃湯總是直接「吞」下肚,以致於最近出現劇烈乾咳、喉嚨癢痛症狀,就醫發現喉部多處潰瘍且食道灼傷。醫師提醒,烈酒易灼傷食道及造成胃食道逆流,若不改變飲食習慣,小心食道癌悄悄上身恐後悔莫及。

狼吞虎嚥劃傷食道 酒精刺激造成喉部灼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徐俊傑指出,該患者經鼻內視鏡檢查,發現喉嚨部位有多處潰瘍,且下咽喉及上食道處明顯有灼傷,加上當天吃了多道鮮魚及甲殼類海鮮美食,因此研判可能是狼吞虎嚥過程中,細小卻銳利的魚刺及甲殼劃傷食道產生潰瘍,加上烈酒的豪飲刺激,造成嚴重的下咽喉及上食道處灼傷,所幸傷口沒有明顯出血,開藥後並囑咐患者短時間勿吃堅硬食物,同時避免刺激性飲品。

輕微胃食道逆流常不自覺 未及時治療恐加劇症狀

徐俊傑主治醫師表示,酒精對食道及胃黏膜會產生刺激,引起嘔吐及胃食道逆流,只是輕微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常不自覺,但長期侵蝕下,容易灼傷喉嚨及食道,造成食道黏膜傷害,之後又會因喉部癢痛所引起的劇烈咳嗽,導致喉嚨及腹部持續用力,造成胃食道逆流加劇,喉嚨傷口也會逐漸擴大,若未及時治療,症狀會更加嚴重。

國人屬乙醛去氫酶高危險群 口腔出現異狀快就醫 

根據研究,若屬於「乙醛去氫酶」基因(ALDH2)缺乏者,長期過量飲酒將使得罹患食道癌、口咽癌、肝癌的風險比例上升為正常人的50倍,即使不飲酒者也較一般人增加21%。

徐俊傑主治醫師提醒,國人攜帶此缺損基因者比例達47%,高居全球之冠,若長期接觸酒精、香菸或檳榔等致癌物,一旦發覺口腔黏膜異常病變、吞嚥異常、喉嚨不適卡卡、聲音沙啞甚至咳嗽不停等症狀,都千萬不要輕忽,以免錯失治癒的黃金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