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飽疲勞又遲鈍? 長期睡眠少於6小時,增加事故傷亡風險

睡眠不足的危害大!美國睡眠醫學學會指出,大多數成年人每晚需要七到八個小時的睡眠。睡眠不足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反應時間延長、注意力分散、增加錯誤和健忘的機率,甚至因為駕駛疲勞導致交通事故造成更多傷亡。

睡眠不足的危害大!美國睡眠醫學學會指出,大多數成年人每晚需要七到八個小時的睡眠。睡眠不足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反應時間延長、注意力分散、增加錯誤和健忘的機率,甚至因為駕駛疲勞導致交通事故造成更多傷亡。圖森亞利桑那大學醫學院睡眠與健康研究專案主任 Michael Grandner建議,睡前多放鬆、晚上避免吃太多食物有助於睡眠。

長期睡眠不足 增加交通傷亡、各種疾病風險

近年來,研究發現,睡眠障礙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機率,每晚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與睡眠6至9小時的人相比提高了20%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美國心臟協會指出,根據2018年一項研究顯示,一個晚上睡眠不足就可能導致belta澱粉樣蛋白在大腦中積累,而belta澱粉樣蛋白的累積就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關鍵成分,這種類澱粉蛋白的堆積會大大的影響記憶力。

另據Psychreg報導,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成年人死亡風險也增加了13%,其中道路交通事故中有20%與疲勞駕駛有關,而這些事故導致死亡或重傷的可能性高達了50%。

睡前看手機電腦 睡眠障礙難改善  

睡眠不足影響身心,不只有身體問題(如免疫力下降),還有心理健康問題(如焦慮和抑鬱),甚至影響身邊的人。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睡眠卓越中心主任Marie Pierre-St-Onge因而強調穩定作息的重要性,並指出有些習慣是導致睡眠障礙的原因,比如睡前盯手機或電腦看是干擾睡眠訊號,或是晚上喝咖啡、生活壓力也可能讓你徹夜難眠,特別是從事多種工作的人更需要在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壓力。

睡前放鬆好休息 少吃食物好入睡

對於睡眠品質不好的人來說,需要考慮給自己足够的時間放鬆。 Michael Grandner強調了睡前放鬆、身體休息的重要性,並將這種做法比作在高速公路出口前放慢車速。他建議保持規律的睡眠計畫,避免在晚上吃太多食物,如果不能馬上入睡,不妨起來四處走走。

參考資料:

The dangers of sleep deprivation

The Dangers of Sleep Deprivation and How to Avoid I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