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後遺症

特麗女士在2014年突然變得很容易疲累、嗜睡。她每天工作回家後總是立刻倒在床上,她整個周末也幾乎都躺在床上,她只能這樣才有體力繼續未來一周的工作,她說她唯一有的力氣就是舉手招呼一台計程車。

兩年後,特麗女士被診斷患有慢性疲勞綜合症。這是一種神經免疫系統的症狀,會讓大腦意識模糊、暈眩、身體疼痛、長期疲累。

身為社會工作者的她,很驚訝地發現,這種慢性疲勞竟沒有多少科學家在研究。她更害怕的是,有許多罹患過新冠肺炎的患者,也會跟她一樣罹患可怕的慢性疲勞症狀。

的確,美國國家過敏感染疾病協會的董事弗契醫師(Dr. Anthony Fauci)表示,許多新冠肺炎的康復者,仍有病毒後期的症狀。而這些症狀,就像慢性疲累一樣,揮之不去。

有35%的康復者表示他們仍常覺得疲累。有五分之一18歲到34歲的康復者表示感覺自己的症狀仍沒有離去,即便身體已經沒有病毒,其中之一的症狀就是經常感到疲累。

曾經罹患新冠病毒的美國CNN主播克里斯古莫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說:[我經常感到意識模糊,頭腦不清楚,我還經常感到憂鬱。憂鬱不是難過,我沒有理由難過,但我就是憂鬱,我沒辦法控制。]

對此,特麗女士決定做一些改變,她決定在網路上喚起人們對新冠肺炎康復後的慢性疲勞的重視。她說:[我最害怕聽到的是,人們告訴我不要運動,因為運動會讓你的病情變得更糟。]但是,她表示,有這種症狀的人要瞭解自己身體的極限,不要做過度的運動,但也不要都不運動。我們的確需要時間休息,讓自己身體的精力慢慢復原回來。

越來越多的團體開始研究Covic-19導致的慢性疲累。它們分析患者的症狀,了解他們的新陳代謝變化。Covic-19像是一個新的機會,讓人類瞭解病毒感染後新的症狀。

最終,科學家希望能讓更瞭解Covic-19病毒,以減少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後遺症。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參考資料:新冠肺炎的後遺症 https://pse.is/uyr5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