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賽場失利 李東教練、心理諮商師藍挹丰帶你穿越想像的恐懼

知名高爾夫球教練李東(Louis Lee)表示,如果選手失去信心時,應該先找回自信心,盡可能把事情變得簡單一點,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從成功的感覺培養信心再重新出發,當有更多成功案例時,再去挑戰更困難的事情。

因為在乎所以難受!球場失敗對於任何人都難以接受,臺北市心理諮商師公會理事長藍挹丰表示,想要重拾比賽信心,關鍵在於如何看待失敗。知名高爾夫球教練李東(Louis Lee)鼓勵,選手失去信心時,應該從簡單處找回自信心,再去挑戰更困難的事情,並強調營養均衡是影響運動表現的關鍵因素,打球適時地補充營養食品,有助於提升打球的專注力。

重拾內在信心 你怎麽看待失敗?

「重拾信心,要先看我們怎麼面對失敗!」藍挹丰指出,面對失敗非常不容易,尤其失敗隨之而來的失落感更令人難以承受,如果比賽對於選手是達到特定情境的成就目標,當比賽結果不如預期失敗了,「我們該怎麼去歸因這個失敗,大致決定選手會不會有後續的創傷以及影響的長度。」因此,怎麼面對失敗的恐懼決定選手能否繼續往前的重要關鍵。

卸下情緒行囊 允許自己哭和失落

藍挹丰表示,首先應接受失敗是一個事實,失落感浮現時,你可以提醒自己:「要檢討的不是我有多糟糕、有多失敗,而是看到自己還可以努力或改進哪些部分,接著採取實際的步驟。」如果比賽輸了,請容許自己覺得失落,也許你可能會哭、會憤怒、捶沙包,或是在一個空曠地方放聲大吼等,適當地抒發情緒都是被允許的,不過一直沈浸「我很糟糕」、「怎麼表現不好」的慣性思維,會讓過去的負面經驗不斷累積,逐漸塑造後來所謂的「表現心理障礙」,好比內心背了沈重的行囊,減緩向上提升的效率與動能。

釋放失敗的恐懼 從轉變想法開始     

「慣性思考的模式讓我們沒有辦法脫離對失敗的恐懼。」藍挹丰強調轉變思維的重要性,失敗是一個行為,賽場失敗不等同於你這個人失敗,如果把賽場失敗變成自己的失敗,就擴大了對失敗的恐懼,永遠要記得想像力是最大的敵人。藍挹丰建議,可轉變想法為「告訴自己沒有關係,我這次失敗,是這場比賽失敗,下一場還沒有發生,我還有機會與教練討論怎麼調整戰術以及提升自己壓力的耐受度,迎接下一次挑戰」。

降低難度重建信心 鋪墊未來賽場基石

對此李東教練表示,「如果選手失去信心時,應該先找回自信心,盡可能把事情變得簡單一點,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簡單說,先找回成功的感覺,從成功的感覺培養信心再重新出發。當有更多成功案例時,再去挑戰更困難的事情。

李東教練提到,不少選手忽略重建信心的重要性導致更大的創傷,他分享有位選手明明知道打不贏對手,仍堅決與強勁對手勇猛對決,對戰失敗反而讓心理嚴重受挫。至於如何克服緊張,取決於每個人不同的個性,只能透過不斷重複練習,多靠經驗去克服突破。

另外,「營養均衡」也是影響選手揮桿表現的關鍵因素,李東教練強調,吃的健康表現就會好,尤其高爾夫球賽制漫長,看似溫和的比賽,無形中大量流失身體的營養素,可能打球時會不自覺地在小處恍神,這種不自覺的體力消耗會降低集中力,因此不論是練習或比賽,多喝水是不夠的,適時地補充能量棒、堅果等營養食品,有助於提升你打球的專注力。

心中情緒難抒 運動心理師助你

藍挹丰則叮嚀,如果選手發現自己長時間難以抒發負面情緒,或是練習狀況良好比賽竟出現特定情境的失常,務必洽詢專業運動心理師的幫助,釐清造成障礙的原因,或透過學校機關轉介相關心理師,移除心中大石頭,重拾賽場信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