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防治日】自殺人數降 青少年通報率上升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指出,全國自殺人數已逐漸下降,不過14歲以下及15-24歲自殺通報人次占率上升,除感情與精神疾病,校園問題也是原因,呼籲社會大眾關懷周遭親友心理健康,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的守門人精神。

青少年自殺通報率上升!每年的9月10日是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推動之「世界自殺防治日」,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指出,台灣自殺人數已逐漸下降,不過14歲以下及15-24歲自殺通報人次占率上升,除感情與精神疾病,校園問題也是原因,呼籲社會大眾關懷周遭親友心理健康,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的守門人精神,締造更高品質的社會安全網。

全國自殺人數下降 青少年通報率上升

李明濱理事長指出,台灣自2005年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以來,在政府與民間合作之下,台灣的自殺死亡率自2006年(總計4,406人,每十萬人口19.3人)最高峰,逐年下降,並於2010年退出國人十大死因之列持續至今;自殺死亡人數在2019年下降至3,864人,不僅顯示自殺防治工作的成效,亦成功傳達「自殺是能夠預防」的重要概念。

根據2019年自殺企圖通報資料統計結果發現,全國自殺通報總計35,324人次,其中男性佔35.4%、女性佔64.6%;與2018年相比,14歲以下及15-24歲自殺通報人次占率上升,其他年齡層則為下降。14歲以下及15至24歲的自殺企圖者中,除了情感問題與精神疾病問題外,校園問題也是主要自殺原因,自殺是多重因素造成,為生理、心理、社會及經濟文化環境等互動的結果,防治工作是跨領與跨團隊的巨大工程。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吳玉琴委員也提及,自殺雖未在前十大死因中,但卻是青壯年(15-24歲)族群死亡原因第二名。其中,青少年族群的自殺死亡率持續攀升,不論是課業壓力、霸凌問題或是網路世界對於青少年的影響應要有全面性的防範措施。

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發布 提升自殺防治成效

李明濱理事長指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自2013年便開始推動自殺防治法之立法,以利自殺防治工作之永續經營。學會邀集精神醫療、公共衛生及法律領域相關專家學者共擬提案版本,陳請立法委員提案。在朝野立委的努力下,《自殺防治法》終於去年5月31日順利三讀通過,並於同年的6月19日由總統公布後生效,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於今年8月6日發布施行,相信透過自殺防治法的具體實施,定能整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資源,結合民間完善的自殺防治體系,使自殺防治成效更往上提升。

民眾心理健康調查 45%因疫情有壓力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每年進行15歲以上民眾之「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電話調查,關心民眾的心理健康。李明濱理事長表示,在自殺想法方面,全國約有12.1%(推估約247.4萬人口)之15歲以上民眾一生中曾經出現自殺想法,另有2.2%(推估約44.3萬人口)15歲以上民眾曾於一年內認真想過要自殺。

此外,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年滿15歲以上民眾約有45.4%的民眾表示自己過去一個月以來因疫情關係感到壓力,其中24.8%為日常生活壓力、23.4%為工作/經濟壓力、18.7%為心理健康壓力、17.0%為身體健康壓力、10.8%為家庭人際壓力。台灣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已挺過首波的心理社會衝擊,但也千萬不能輕忽疫情的長期壓力,全民仍需同心協力共同邁向疫後心理重建。

自殺防治守門人 一問二應三轉

李明濱理事長呼籲,希望媒體傳播「自殺防治守門人」訊息,儘管無法見面仍能傳遞力量幫助民眾並且建立對自殺防治的正確認知,同時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技巧。這時簡單的一句關心,都可能幫助處於自殺風險當事人看見生命的一線希望。「自殺防治,人人有責」,無論民眾身在何處、擔任何種角色,皆可以成為珍愛生命守門人,實踐「同心協力防自殺」之理想境地。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