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容易降低免疫力 提高罹新冠肺炎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飲酒與新冠肺炎」指引,喝酒不僅會導致胃潰瘍、肝硬化、腦中風等高達200多種疾病,更可能破壞身體免疫系統,增加新冠肺炎及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受到疫情影響,讓許多民眾減少外出聚餐機會,但也讓近來流行起「雲飲酒」模式,藉由視訊方式與朋友連線一起喝酒,但要小心,一不注意喝過量恐怕傷身!國民健康署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飲酒與新冠肺炎」指引,喝酒不僅會導致胃潰瘍、肝硬化、腦中風等高達200多種疾病,更可能破壞身體免疫系統,增加新冠肺炎及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每個人皆有健康自主權 把健康安全放首位

尤其台灣的聚餐、應酬文化,總習慣喝上幾杯才算賓主盡歡,但其實有些人酒力不好,卻擔心得罪客戶,硬著頭皮喝幾杯,這樣方式不僅造成心理壓力,對身體也一種負擔。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適量飲酒已經是舊觀念,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健康自主權,把客戶、客戶及親友的健康及安全放在首位,不僅能避免飲酒後造成的各種危害,也有助於身體健康。

喝酒容易臉紅 提高罹癌及失智症風險

許多研究已證實,喝酒並沒有安全限量,加上台灣近半人口因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也就是喝酒容易臉紅,這也代表會提高罹癌及失智症的風險。王英偉署長指出,若非喝不可,建議可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指引,男性每日不超過2罐330毫升啤酒(約20g純酒精),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約10g純酒精)。

備孕婦女避免飲酒 維持良好抵抗力

此外,若為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則千萬不要喝酒,避免危害新生兒的健康。王英偉署長強調,酒不管喝多少,都會危害健康,尤其正逢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更應完全避免飲酒,才能減少酒精對免疫系統造成的損害,維持良好的抵抗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