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家者不是你想的那樣 吉立亞醫藥發揮企業精神為弱勢創造可能

開幕活動現場合影。(左起為攝影展攝影師林璟瑋、真人圖書館分享者賈西亞、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李盈姿、台灣吉立亞醫藥總經理彭國書、真人圖書館分享者飛機先生。)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原本生計就有困難的弱勢團體,在防疫期間更是大受影響。為讓社會大眾看見無家者的身影,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在吉立亞醫藥基金支持下,9月9日至13日在剝皮寮舉辦「防疫下的弱勢-無家者攝影展」,透過四個展區及真人圖書館講座,希望為無家這創造就業機會,喚醒社會大眾對弱勢的關懷。

街頭流浪面貌百態 無家者攝影展讓你看見背後故事

「在一般民眾的心裡,對無家者可能有很多的想像,但其實一個人落入流浪,背後的原因有千百種,但無疑人的狀態在來到街頭後,會變得更加惡劣」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李盈姿指出,調查發現近7成無家者是有工作的,多半是易被取代的臨時工,微薄收入迫使他們必須放棄生活物質,成為人們口中的『遊民』。疫情席捲全世界,無家者生活也更加艱辛。

「遊民一定是喝酒才會路倒送進急診,浪費醫療資源!」可能是大家腦海的印象,李盈姿說,這個畫面背後,可能是無家者在街頭無法安穩入睡,使得精神狀況、免疫力變差,生病了卻需謀求生計將就醫排在工作之後,直到撐不住路倒被送進急診室。

走入四個展區,分別為「行李、居住、露宿、工作」。為讓大家更進一步想像無家者的生活,展覽特別蒐集無家者相關的物品如睡袋、偷水神器等。李盈姿表示「很難想像洗澡的水是那樣一點一滴收集而來」。

疫情重創工作機會銳減 芒草心助無家者重振生活

疫情重創,少了舉牌、發傳單、工地派遣等工作機會,想要重振生活的無家者,可能因此再次墮落。展中除了以攝影作品呈現無家者世界的樣貌,芒草心更邀請來無家者親臨現場分享疫情下的處境。為幫無家者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芒草心持續以不同形式幫助無家者重建生活,包含真人圖書館、街遊導覽、自立支援中心等。

創造可能 吉立亞醫藥發揮影響力幫助弱勢

「我們想為疫情中受影響的族群創造更多可能。」台灣吉立亞醫藥總經理彭國書說,Creating Possible是吉立亞的企業使命,公司不僅致力於研發治療方案,更在乎如何用自身力量善盡企業責任,成為社區夥伴。

對比其他國家,台灣得到新冠肺炎的人數較少,但不代表沒有人不需要被幫助,彭國書解釋,許多的家庭、企業都受到經濟的衝擊,位於社會弱勢的族群更首當其衝,不僅工作機會渺茫,甚至可能被視為傳染病期間的防疫破口,此次支持芒草心慈善協會「防疫下的弱勢-無家者攝影展」,除了創造就業機會,也希望能夠發揮影響力,喚起大眾重視弱勢議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