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長期吸粉塵恐致肺部纖維化! 教你1招杜絕肺傷害

塵肺症無法完全治癒,也沒有減緩肺部纖維化的方法,僅能症狀控制,故高風險勞工配戴合適的呼吸防護具非常重要(如N95口罩)。

從事廟宇石雕長達三十多年的男子,工藝精湛而有接不完的石雕工作,而在工作時雖然有配戴一般口罩,但經常因戴口罩不舒服而摘下,以為用電風扇吹走雕刻時揚起的石粉就沒有問題,最近一年多來經常咳嗽,看醫生吃藥都沒有緩解,而到醫院求診,被確診罹患塵肺症。

工作吸粉塵致肺纖維化 就醫確診罹患塵肺症 

澄清醫院家醫科林彥廷醫師表示,由於石雕的材料以青斗石和觀音石為主,含有二氧化矽,其粉塵一旦吸進肺部,因無法排出而使肺慢慢纖維化,塵肺症無法完全治癒,也沒有減緩肺部纖維化的方法,提醒高風險勞工應配戴合適的呼吸防護具。

急性塵肺症惡化快 慢性塵肺症嚴重恐致死

林彥廷醫師說,急性塵肺症主要症狀為迅速惡化的呼吸困難、咳嗽、喀痰、疲勞、體重減輕、胸痛等;慢性塵肺症通常在多年矽塵暴露後發生,進行緩慢,先是在兩側肺葉出現分離的細小圓形纖維性小結節,此時多數沒有明顯肺功能障礙。

隨著肺組織纖維化的持續進行,矽結節逐漸變大,鄰近的矽結節也因肺纖維化的關係互相牽引進而融合成進行性大塊纖維化,常有明顯肺功能障礙,呼吸困難會逐日加重,最後導致呼吸衰竭、心臟衰竭甚至死亡。

塵肺症無法完全治癒 配戴合適呼吸防護具很重要

塵肺症並無特別的治療方法,如症狀嚴重可使用一些支氣管擴張劑、止咳化痰藥物來減緩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另外,適當的使用類固醇也有幫助。林彥廷醫師呼籲,除避免繼續暴露在粉塵環境外,戒菸、充足的營養、培養適當規律可增進肺功能之運動,可避免遭受呼吸道感染來降低肺部惡化的程度。

塵肺症無法完全治癒,也沒有減緩肺部纖維化的方法,僅能症狀控制,故高風險勞工配戴合適的呼吸防護具非常重要(如N95口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