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不在意小心截肢! 新型微創手術復原快、傷口比一元硬幣還小

若痛風石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且透過藥物溶解成效有限,就可以考慮開刀。

72歲家住雲林的蔡伯伯,因有家族性遺傳,再加上工作關係,常吃海鮮配啤酒,使他從年輕時就常痛風發作,因痛風石已侵蝕韌帶關節,傳統手術容易造成大面積傷口且引發併發症,蔡伯伯在不敢下決心開刀的狀況下,隨著年紀增長,痛風發作日益頻繁,甚至還在手腳、膝蓋等多處長出結晶石,關節處也扭曲變形,才接受「超音波刀震碎痛風石的微創手術」。

超音波刀震碎痛風石術 傷口小、復原快、降低感染機率 

亞東醫院骨科部醫師吳凱文表示,切除痛風石手術使用的「超音波刀」非傳統所認知的手術刀,是一種利用超音波高速震動,將痛風石震碎洗出的儀器,特色是「切軟不切硬」,有別於傳統手術刀,超音波刀可以震碎痛風石,卻不傷害到肌肉、神經或軟骨組織,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此外,手術傷口比1元硬幣還小,復原快,可大幅降低感染機率。對於一些罹患心臟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或糖尿病的人而言,超音波刀的微創手術只需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不易引起併發症,減少大面積開刀或全身麻醉風險。

痛風藥物治療無效可考慮開刀 關節變形易造成截肢風險

若痛風石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且透過藥物溶解成效有限,就可以考慮開刀。吳凱文醫師建議,當主治醫師說需以開刀治療時,切莫再抱持著等待觀望的心態,若等到關節變形,痛風石腫脹到皮膚破皮時,才甘願開刀治療,這時才清除嚴重痛風結石的話,會破壞表面皮膚的血液循環,容易造成術後關節周圍皮膚壞死,關節暴露,提高開刀的風險,且傷口更難癒合,嚴重者可能會面臨截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