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訂定安全容許量 產地標示透明供選擇

衛福部5日公告美豬各部位最大殘留容許值(MRL),豬隻針對四個部位訂定,包含肌肉及脂(含皮)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04ppm、及其他可食部位(胃、腸、心臟、肺臟、舌頭、肚、腦、血等部位)0.01ppm,並配合全面標示,透明資訊讓民眾輕鬆辨識。

因瘦肉精引起爭議的美豬,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開放,造成社會波動,衛福部5日公告美豬各部位最大殘留容許值(MRL),豬隻針對四個部位訂定,包含肌肉及脂(含皮)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04ppm、及其他可食部位(胃、腸、心臟、肺臟、舌頭、肚、腦、血等部位)0.01ppm,並配合全面標示,透明資訊讓民眾輕鬆辨識。

一般民眾及坐月子婦女 暴露劑量低於容許範圍

針對進口肉品中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殘留容許量草案,食藥署在108年委託國立成功大學進行暴露風險評估,為了能照顧到所有的消費群,此項評估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及敏感族群進行分析。負責評估的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俊璋表示,在一般民眾部分,評估結果顯示,暴露劑量低於容許暴露劑量,風險是可接受的;針對坐月子婦女,雖然暴露劑量比較高,但仍在容許範圍之內,建議政府,要做好產地標示讓民眾有所選擇。

美豬萊克多巴胺 容許量比國際標準更嚴格

衛福部在4日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經充分討論及綜合評估,決定嚴格訂定美豬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分別為肌肉及脂(含皮)0.01 ppm、肝臟0.04 ppm、腎臟0.04 ppm、其他可供食用部位(胃、腸、心臟、肺臟、舌頭、肚、腦、血等)為0.01 ppm。該容許量是依據國人平常食用量,並考量食用豬腎、豬肝的坐月子飲食習慣,另參酌諮議會專家學者建議,訂定比國際更為嚴格的腎臟容許量標準,只要食用符合標準的豬肉等產品,安全無虞。

美國牛肉爭議 已列為狂牛病風險可忽略國家

其次針對美國牛肉,食藥署在107年以最新的數據,重新評估不限月齡牛肉的食用安全性,基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所評定的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病,BSE),美國已列為風險可忽略國家,意即為牛隻及飼料管理系統等級為最好的國家。

衛福部1日也召開「牛海綿狀腦病專家諮詢會」討論,在科學實證基礎下,認定牛肉安全無虞的前提下,開放30月齡以上之美國牛肉輸入。原來不得輸入之高風險產品,例如: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仍然不允許輸入。

賣場、市場、餐廳等 須標示豬肉產地

為透明豬肉原料原產地資訊,從明年起,從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至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讓民眾可以安心自由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