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歪嘴斜原來兇手是缺牙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問卷調查發現,我國12歲以上,47%有缺牙問題。12歲至64歲平均缺牙5-6顆,65歲以上的銀髮族更高達14.8顆。植牙專科謝季欣醫師指出,長期缺牙的患者,不僅咀嚼功能受到限制,還會導致臉歪牙斜,有顳顎關節的症狀!矯正專科賴榮斌醫師補充,因缺牙周邊牙齒容易傾斜位移,必要時需矯正牙齒再重新植牙。

上下顎的第一大臼齒(又稱6歲大牙)因萌發的時間較早,約6~7歲左右就存在口腔中,加上臼齒表面紋路多且深,刷牙常容易刷不乾淨而導致蛀牙。日前一名洪小姐,因右下大臼齒長期缺牙,導致後面第二大臼齒往前傾斜,對側的大臼齒也因無法咬合而變長,嚴重影響咬合。謝季欣醫師表示,缺牙未即早處理,除了骨頭萎縮增加植牙的困難度外,旁邊的牙齒因有縫隙而有蛀牙或牙周病,也會直接影響牙齒的壽命。

事實上,若缺牙越多,咀嚼功能就會受到限制,如較尖硬的食物無法咬它,最後只能依賴軟質食物,長期下來,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且嚴重營養不良。此外,缺牙時間久了,不僅造成齒槽骨萎縮,也會導致嚼食習慣改變,改由另一邊牙齒咀嚼,久而久之造成原本這邊臉部咀嚼肌肥厚,而缺牙的那一側牙齦萎縮,臉部可能就會變形。

賴榮斌醫師補充,針對洪小姐這個案例,因缺牙周邊牙齒傾斜位移,導致植牙空間不夠,需花大錢矯正3-6個月的牙齒才能執行植牙。一連串後續引發的後遺症會造成治療上的困難、費用上的增加、及治療時間變長。因此若有缺牙,建議還是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及治療,早早擺脫缺牙的不便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