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胸痛輕忽! 6大危險因子恐釀致命危機

兒童胸痛是小兒科門診與急診常見的病症,根據統計,每1,000名門診與急診求診的孩童,就有6位是因為胸痛就醫,不得輕忽嚴重性。

兒童胸痛造成原因多元,但約一半為不明原因的良性胸痛,臨床上,肌肉或骨骼軟骨發炎造成約占三成,氣喘、肺炎、氣胸等占約1成,即使在青少年時期,也可以因焦慮造成過度換氣症候群所引起的胸痛。成大醫院小兒部朱映慈醫師指出,兒童胸痛是小兒科門診與急診常見的病症,根據統計,每1,000名門診與急診求診的孩童,就有6位是因為胸痛就醫,不得輕忽嚴重性。

10男童胸口疼痛 竟是心包膜炎引起

一名10歲男童,連兩日感到胸口疼痛且呼吸有點喘,尤其躺下時胸口疼痛加劇,父母帶至醫院就診檢查,經由胸部X光發現心臟有肥大現象,心電圖檢查有低電位異常,進一步檢查也發現血中心臟酵素上升及中量心包膜積水,確診為心包膜炎,因此安排住進加護病房,緊急採以心包膜積液抽吸手術,經兩週治療後,男童已順利康復出院。

兒童合併心悸胸痛 恐是心因性胸痛導致

朱映慈醫師解釋,心因性胸痛在胸痛原因中較為少見且也較危險,主要因心臟疾病造成的胸痛,嚴重時恐致命,包括心律不整、瓣膜性疾病、心肌病變、心臟發炎性疾病等都可能埋下誘發兒童心因性胸痛的危險因子,尤其當出現運動相關的胸痛、合併心悸的胸痛、合併暈厥的胸痛、曾接受過心臟手術、家人有心律不整、猝死家族史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特別注意。

兒童出現不明胸痛 必要時應盡快就醫

心因性胸痛雖占兒童胸痛的比例不到5%,但因危險性較高,因此必要時仍須進一步尋求小兒心臟科醫師檢查。朱映慈醫師強調,就診時,除了告知醫師詳細病史外,醫師也會藉由像是心電圖與胸部X光等,甚至24小時心電圖或運動心電圖檢查,以診斷真正病因,早期發現才能早期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