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潛藏環境無所不在 中毒恐致心血管疾病

臺大醫院與國衛院最新的研究證實,長期接觸鉛還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增加停經前婦女骨折風險,甚至影響兒童智力發展。

鉛中毒議題,因為日前台中市議員張彥彤以及其他民眾服用中藥導致體內重金屬超標,又被熱議,事實上鉛無所不在,無論是油漆、自來水、罐頭容器,都有可能導致。臺大醫院與國衛院最新的研究證實,長期接觸鉛還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增加停經前婦女骨折風險,甚至影響兒童智力發展。

長期鉛暴露 提升心血管危險因子

鉛是一種天然生成的金屬,在環境中無所不在,包括空氣、水和土壤。從過去研究中早已發現鉛對心血管等系統有不良影響,臺大醫院與恩主公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聯手,過去兩年來針對青少年與年輕成人的鉛暴露進行研究。發現青年人的鉛暴露與胰島素阻抗、血壓、及代謝症候群等心血管危險因子有關。

鉛暴露造成動脈硬化 停經婦女易骨折

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蘇大成主任表示,研究更進一步發現,早期鉛暴露會使內皮細胞功能失常,除了直接與動脈硬化相關,也可能藉由調控DNA的甲基化後間接造成動脈硬化。研究團隊也分析美國健康與營養調查資料庫,發現體內鉛濃度也與股骨的骨密度有關,尤其在停經前的婦女更加明顯,因此也可能會增加之後骨折風險。

可能影響兒童智力 尿中鉛含量高於歐美日

國衛院研究顯示,含鉛汽油禁用後數年後,仍可發現血中鉛可能負面影響兒童智力發展,雖然大型人體生物監測資料顯示國人尿中鉛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但仍高於歐美日等國,國內缺少長期且持續性的人體生物監測系統,無法即時評估政策介入的成效。

鉛負面影響生理機能 油漆、鉛管暗藏危機

鉛幾乎負面影響了我們身體所有的生理系統,並非人體所需之必要元素,最重要的是國際間公認鉛暴露沒有所謂的安全值。蘇大成對鉛暴露提出三方向建議:油漆含鉛,雖有訂定總鉛含量限量標準600ppm,但超標者仍持續販售未下架;老舊水管含鉛,導致自來水鉛污染,應大規模對幼兒園及小學自來水調查;且應推動國內大型人體生物監測,才能真實反映台灣民眾體內暴露程度。

鉛無所不在,蘇大成建議,可多吃含鈣、鐵、鋅食物幫助身體排毒,如豆製品、肉類(牛肉)、蛋類、動物肝臟、牛奶、蝦皮等;蛋白質食物,如豆製品、蛋等,及含維生素C食物,有助抑制人體對鉛的吸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