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處理」比講道理有效!4招面對愛生氣的小霸王

許多孩子2歲以後變成小霸王,只要一不順心就大哭大鬧,無論用什麼方式勸導都沒用。為何小小孩會出現這種情緒暴衝的現象?爸爸媽媽應該怎麼教比較好?

為何有些孩子無法用溫和的方式表達需求,動不動就情緒失控?兒童發展專家張旭鎧指出,容易生氣的孩子通常有以下幾種特徵:

「情緒小暴龍」3大特徵

壓力承受度低

這種情況較常發生在獨生子女身上,因為習慣對大人下指令,一旦被糾正就會開始鬧情緒。

挫折容忍度低

挫折容忍度低的孩子往往會將大人的指導視為「指責」,覺得自己被否定,產生憤怒的情緒。

表達能力未成熟

3歲以下的孩子無法用言語溝通或表達情緒,只能用大哭大鬧、摔東西、撞頭等肢體動作來表達需求、宣洩情緒。

對付小霸王,這些做法可不可行?

做法1.冷處理─孩子怎麼哭、怎麼鬧都不理他

「冷」不代表置之不理,孩子有情緒還是要安撫。可以用和緩的語氣對孩子說:「爸拔/馬麻在旁邊陪你,等你不鬧了再來說。」充分的陪伴與支持有助孩子恢復冷靜。

張老師小提醒:有些父母會對孩子說:「看你可以哭多久」,這句話帶有強烈的攻擊性和貶意,只會造成孩子的壓力。

做法2.對孩子說:「你看人家都在看你,羞羞臉。」

不要用「羞羞臉」這種負面語句,可以說:「你看,旁邊的人都在看你,我們先靜下來不哭好不好?」等孩子冷靜下來再告訴他正確的表達方式。

張老師小提醒:當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他人身上,情緒自然可以緩和下來。

做法3.對孩子說:「不准哭!再哭就把玩具丟掉」或「再哭就不理你」

這種做法雖然可以讓孩子馬上停止哭鬧,但也會對孩子造成強大的壓力。當孩子發現每次和父母相處都需要壓抑自己的情緒,他會越來越不願意和父母互動。

張老師小提醒:「不准哭,否則就如何…」這句話要選對說的時機,如出門前先跟孩子約法三章,發生時就可以順理成章落實處罰。

做法4.開始講道理,例如:「在餐廳就是要坐好啊,因為…

人在情緒激動的時候通常聽不進道理。除非孩子的認知能力已經具備一定的基礎,否則不要在孩子哭鬧時跟他講道理。

張老師小提醒:孩子在父母說教時停止哭鬧通常是因為「哭累了」,並不是因為理解父母說的話才不哭。孩子有情緒就該讓他發洩出來,不要一昧制止。

孩子動不動就生氣 應該怎麼教?

動不動就生氣的孩子就像一顆未爆彈,以下分享4個訣竅給爸爸媽媽參考:

事先訂好規則、確實執行

帶孩子出門前先訂好遊戲規則,例如:「不乖乖吃飯就不能玩玩具」、「走路不牽大人的手就馬上回家」,孩子只要打破規矩就確實執行懲罰。

讓孩子隨身攜帶安撫小物

玩偶、被巾除了可以穩定孩子的情緒,也可以做為孩子情緒波動時的訊號。當孩子緊抓著安撫小物不放,代表他在求救:「我不高興了,你們快來幫我。」這個時候就可以趕快安撫,降低孩子暴走的機率。

找出讓孩子暴走的原因

找一個放鬆的時間跟孩子聊聊哭鬧的原因,討論未來碰到類似情況該怎麼做,如果孩子還沒有足夠的理解能力,可以用「扮家家酒」模擬情境。久而久之,孩子就會改變做法。

事先模擬情境、教導孩子正確做法

出門前可以用玩偶、繪本模擬可能發生的情境,引導孩子表達想法,再教導孩子正確的做法。

先同理孩子的感覺 再處理情緒

「如果有人在你傷心難過的時候一直叫你『不要哭』,或急著要你離開,你會不會覺得委屈?」張旭鎧強調,父母應該設身處地同理孩子的感覺,仔細想想:「如果我是孩子,會希望大人怎麼做?」給自己一段冷靜時間,再給予孩子充分撫慰,即可有效安撫孩子的情緒。

精彩完整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9月號】雜誌

https://www.mababy.com/magazine-detail?id=19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