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寶寶一直哭?醫師教你從這些判斷找原因

「嬰兒哭鬧、嬰兒哭聲、嬰兒哭不停、嬰兒哭太久、嬰兒哭多久、嬰兒哭到聲音沙啞」這些都是網路上熱門搜尋的關鍵字,足見「嬰兒哭鬧」是許多爸媽感到頭痛的問題。嬰兒究竟是為什麼而哭?一起來看看。

當嬰兒哭鬧時,爸媽該怎麼做才能使嬰兒停止哭泣?醫師這樣說……

寶寶的出生,從哭開始

寶寶出生的那一剎那,就是聽到寶寶宏亮的哭聲。因為在媽咪的肚子裡肺部是塌陷同時泡在羊水裡的,出生後臍帶一夾斷、來自胎盤的供氧中斷,寶寶就要趕快將肺部張開,開始自我呼吸。這時哭得愈大聲愈宏亮,表示肺部張開得愈好、呼吸愈順暢、活力也越好。

寶寶哭聲,可能代表的意義?

寶寶的哭聲如果平穩有節奏,可能是肚子餓了;如果是臉脹紅,從小聲愈哭愈大聲、腳也踢來踢去,可能是吃太飽脹氣,建議順時針按摩肚子;如果是突然尖聲大哭,則可能是被太大的聲音嚇到,抱起來安撫一下就好;如果哭聲是間歇的、比較尖銳又大聲、哭泣時難以安撫、四肢躁動,感覺好像是一陣一陣的疼痛不舒服,就要小心是不是有腸套疊或是腹股溝疝氣造成腸阻塞。

寶寶一哭,大人一定要立刻過去嗎?

茂盛醫院副院長暨小兒科主治醫師簡佳裕建議,頂多1~2分鐘就要過去檢查看看寶寶為什麼哭?抱起來安撫是否可以使寶寶停止哭泣,餵食時間到了餵奶喝是否可以使寶寶安靜下來…等。

如何安撫哭鬧的寶寶?

主要要先解決寶寶的不舒服,然後可以抱著,使寶寶靠著照護者,輕柔且緩慢的搖動、或將寶寶放置於手推車中慢慢走動、或嘗試使用安撫奶嘴,藉由吸吮得到滿足;也可以試試看洗溫水澡,用大約38至40度的溫水泡澡,都有助於使哭鬧中的寶寶安靜下來。

寶寶哭鬧的生理性原因?

1歲前的寶寶哭泣,大多是因為肚子餓了、尿布髒了,或脹氣、便祕、尿布濕了、包得太緊、衣服的標籤刺到皮膚、睡姿不舒服、受到驚嚇等生理性原因,較少是因為生病不舒服。

心理性原因也可能引起哭鬧要大人抱抱,可藉由前述方法來安撫寶寶,或是試試看能否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寶寶哭鬧的其他原因或病理性原因?

出生3週至3個月大時,是嬰兒腸絞痛的好發月齡,傍晚與晚上睡覺時,寶寶可能尖聲哭泣持續2~3個小時、甚至更久,難以安撫。基本上要先排除器質上的原因,看看是否發燒、疝氣造成腸阻塞、女寶寶的輸卵管或卵巢卡住、或男寶寶的精索卡住、腸套疊…等,也可能是腸子消化、吸收與腸子蠕動不順的問題,可諮詢醫師,考慮是否改喝特殊配方奶粉來緩解不適。

如果寶寶一直哭就要量體溫看看是否有發燒。6個月以下的寶寶如果有發燒,除了可能是接種疫苗所引起的發燒以外,其他病理性原因所引起的發燒都要特別小心!因為抵抗力比較差,病程可能進展得比較快,少數寶寶甚至有可能不到半天就腦膜炎、敗血症。

至於影響比較小、比較輕微的其他常見病理性哭鬧原因,包括尿布疹或鵝口瘡。如果有尿布疹,屁股會變得又紅又癢且破皮;或是嘴巴內如果有因黴菌感染而長鵝口瘡,都會讓寶寶感到不舒服而哭泣。

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哭太久易發紺

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可能比較容易呼吸急促、喘氣,喝奶也比較費力。如果哭太久,要注意膚色是否變紫、發紺,如果有呼吸急促、喘氣、膚色變紫發紺,就要趕快就醫。

當寶寶哭鬧時,建議爸媽這樣檢查

當寶寶哭鬧時,大人應先看喝奶時間是否到了、是否肚子餓了。如果不是肚子餓了,則應檢查看看是否是尿布濕了,如果也不是,應一一確認寶寶是否有發燒、呼吸是否急促?並檢查寶寶的全身,觀察腹股溝是否有疝氣鼓起?四肢活動是否正常?是否有抽搐痙攣?是否腹脹?

如果有皮膚疹、衣服包太多、睡姿不舒服、環境不適、被嚇到、便祕無法解便,或是想睡覺卻不能睡著也會哭泣,尋找可能原因並一一排除。如果都找不到任何原因,則有可能是腸絞痛所致。

寶寶如果哭到聲音沙啞,怎麼辦?

如果哭到聲音沙啞,第一步就是要確認是不是上呼吸道感染、喉嚨發炎,如果排除這些問題不要再讓寶寶一直哭,聲音沙啞就會慢慢地改善。

如果哭泣合併嘔吐,可能是什麼原因?

腸套疊的哭常常是一陣一陣的哭,嘔吐、吃不下、甚至可能解類似草莓果醬的血絲便;至於腹股溝疝氣卡住,除了一陣一陣的哭泣以外,有時會嘔吐或是腹股溝處鼓起。總之,這些都是外科急症,如果發現, 4~6小時內必須到醫院處理,以免腸子卡太久壞死。

哭泣是寶寶的溝通方式,建議以平常心看待

寶寶哭是一種與大人溝通的方式,畢竟生命的起點就是從哭開始,跟寶寶相處久了,爸媽也會愈來愈能聽得懂寶寶哭聲所代表的需求。若是有無從確認的情況,謹記「如果無法排除寶寶的哭泣原因,立即就醫找原因」。

精彩完整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9月號】雜誌

https://www.mababy.com/magazine-detail?id=19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