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翔鐵漢柔情,願用一輩子的行動證明「我愛妳」

聽到馬志翔的名字,你想到的是《大醫院小醫師》耿直的凌志傑、《孽子》充滿野性的阿鳳,還是感人熱淚的《十歲笛娜的願望》、令人熱血沸騰的《KANO》?從金鐘獎演員到票房破億的新星導演,這次馬志翔分享的是準爸爸的心路歷程,以及對婚姻生活的體會。

愛情的開端往往起源於一個不經意的眼神,或是一個細微的小動作。對馬志翔而言,他和盧悅婷的感情是從一通電話開始萌芽。

一通電話 拉開愛情的序幕

2015年,馬志翔在教會結識了同為教友的盧悅婷。某天盧悅婷在電話中自然地替他祈禱,這個舉動溫暖了馬志翔的心,也開啟了他心中愛情的開關。在確認彼此心意後,兩人決定以結婚為前提交往。

大明星與普通女孩相戀,女孩難免會有不安全感。盧悅婷坦言,一開始和馬志翔交往的確會擔心,但他不斷用行動證明愛意。為了替她慶生,當著全公司同事的面送她一大束玫瑰,讓她既感動又驚喜。

部落婚禮累翻 承襲傳統文化超感動

馬志翔是賽德克族,盧悅婷是魯凱族,兩人決定按傳統辦一場部落婚禮。

在魯凱族部落,舉辦一場婚禮是相當重大的盛事。盧悅婷身為魯凱族小公主,家族歷代都是貴族,光是頭飾就重達3、4公斤。而馬志翔原本擔心家人會因為儀式冗長而不耐煩,沒想到大家都很投入,很肯定婚禮所賦予的傳統價值,也慶幸還好當初決定在現代婚禮之外,多辦一場傳統婚禮,讓部落文化能夠傳承下去。

婚後拼子不順天天哭 送子鳥降臨High

「我和悅婷都很想要小孩,原本以為婚後可以順利懷孕,沒想到努力半年一直沒消息。後來悅婷開始量體溫、用排卵試紙,也看了醫生調養身體,卻還是沒有結果。」馬志翔心疼的說,當時老婆幾乎每天晚上都躲在被子裡哭,他又因為忙著拍戲無法去醫院檢查,只好先安慰她時機還沒到。

有一天,盧悅婷發現基礎體溫一直居高不下。「她原本想驗孕,但我說不要,很怕又是空歡喜一場。」馬志翔回憶,後來盧悅婷說胃不舒服,他到藥局幫她買腸胃藥,順手拿了兩支驗孕棒。隔天到片場後,盧悅婷傳訊息說:「老公,我們還要再努力。」他笑說:「我原本以為這次又落空,沒想到她下一個訊息說:『我們要開始努力做一對好父母』,還附上驗孕棒的照片。」當下他看著驗孕棒上的兩條線,掩不住內心狂喜。

老婆吐血掛急診 親自下廚熬補湯

盧悅婷懷孕初期孕吐反應嚴重,每天吐完就哭、哭完又吐,甚至連血都吐出來。為了替老婆補身子,他一回家就忙著燉湯。做菜做出一番心得的他透露:「排骨湯加生薑、煮稀飯都很好,雞湯如果不夠可以加滴雞精。」

為了老婆化身神隊友的他,不但親自下廚替老婆進補,連保養也一手包辦。盧悅婷甜蜜地說:「他每次幫我擦完妊娠霜,都會把手放在肚子上替寶寶禱告。」

期待兒子當衝浪高手 更希望他溫暖體貼

寶寶小名「波鴨」來自族名「Boya Umin」,剛好和馬志翔的族名「Umin Boya」相反。原來賽德克族替新生兒取名是按照輩分排序。熱愛衝浪的馬志翔常開玩笑「希望我兒子將來變成衝浪高手」,但更多的期望是孩子「如同早晨的陽光帶給人溫暖」。「我跟我太太心裡都很清楚,小孩總有一天會離開家,我們只能幫助他建立好的價值觀,未來的路還是得靠他自己走。」

導演魂上身 談教養「就像拍片說故事」

馬志翔的父親在他國中時就離世,但他很早就開始為「當爸爸」這件事做準備,談起教養顯得格外駕輕就熟;「電影和教育的概念很像,都是要傳遞某種價值觀。要讓對方接受這個價值觀,必須先以客觀的視角來說故事,再不著痕跡的鋪陳,讓對方進入你預設的方向。舉例來說,今天我們想讓孩子穿白色的衣服,應該給他一堆白上衣讓他選,而不是問他『你要穿黑色還是白色?』這樣無論他做什麼決定,都會在我們可以控握的範圍。」

馬志翔。笑說自己現在有點緊張,等不及要帶兒子探索這個世界的美好,也希望孩子出生後能扮演好父親的角色,成為他的榜樣。

談夫妻相處 「小事」更要積極溝通

結婚至今快兩年,馬志翔不諱言婚姻生活對他影響很深;「我過去情感表達很直接,脾氣也比較差,現在相對比較柔軟、有耐心。」他說自己屬於想要趕快解決問題的類型,但因為老婆需要時間消化情緒,他通常會配合老婆的步調,給彼此一段時間思考再溝通。

馬志翔強調,無論發生什麼事,雙方都應該積極溝通。「我們常聽到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在婚姻裡可能相反。有些小事如果一直放著不處理,最終可能會演變成無法挽回的結果,甚至讓原本相愛的兩個人分開。」

新劇本創作 講婚姻生活

不少夫妻在小孩出生後逐漸疏於經營關係,最後甚至要靠孩子來穩定感情。馬志翔直言,「家庭的建立是以夫妻為基礎,夫妻才是家庭的核心。先生和太太惟有成為『一體』,才能將孩子放在第一位。我每次和寶寶講完話,都會親親抱抱老婆,讓她知道我愛孩子,但我更愛她。」

從單身到走入家庭,婚姻生活為馬志翔的表演及創作注入豐富的養分。他最新創作的劇本就是講述一對新婚夫妻的故事。和Ella陳嘉樺主演的勵志電影《聽見歌 再唱》以及探討時下婚姻及生育問題的三立新華劇《未來媽媽》未來也將陸續上映,敬請期待。


精彩完整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9月號】雜誌

https://www.mababy.com/magazine-detail?id=19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