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刺激!漱口水用到沒味覺? 醫曝「影響味蕾」關鍵成分

大部分漱口水口味刺激是因為酒精成分,辣不辣與清潔強度沒有直接關係。

想要口腔清新,很多民眾會選擇使用漱口水,清潔牙縫及其他刷不到的死角。有人以為漱越久越好,遠超過建議的30秒,結果竟失去味覺。

酒精、這種藥物成分 恐釀味覺障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醫師指出,使用漱口水導致失去味覺,可能是因為漱口水含有酒精成分,對味蕾過度刺激而讓敏感度下降,導致味覺暫時性的障礙。 

李雅玲醫師也提出另一種可能,一些漱口水中含有藥物成分「葡萄糖酸氯己定(CHX,Chlorhexidine)」,這種成分證實能抑制牙菌膜生長,防止牙周病。研究發現有0.1%至0.2%的人使用後,成分會與味蕾結合而導致味覺改變,一般幾天內就能恢復正常。

夠辣殺菌效果才強? 醫:無直接關係

也有民眾抱怨漱口水口感太刺激,有人甚至會稀釋使用,才能在口腔內漱口30秒。究竟不夠辣,或是稀釋過的漱口水會不會清潔度不足?

李醫師說明,大部分漱口水口味刺激是因為酒精成分,辣不辣與清潔強度沒有直接關係。而漱口水的成分,也都有一定的濃度比例要求,若自行稀釋,也可能會影響殺菌或抑菌效果。

醫師表示,含有藥效成分的漱口水建議僅在療程內使用,不適合長期天天使用。目前大多數牙醫都建議患者選用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不過只要能正確刷牙與使用牙線,不用漱口水也沒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