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辦公久坐重複姿勢 醫籲小心受傷

桐生醫師表示,重複揮桿的動作會影響顏面表情肌,只要消除左右兩側的差異,就能減緩臉部鬆弛。

重複相同的姿勢和動作,會導致意想不到的問題產生!無論是運動重複相同動作,或是辦公久坐固定姿勢,都可能對肌肉、腰椎等部位造成傷害,快來與日本整形外科、美容外科醫師桐生有紀一起來學習日常生活中的身體照護。

用電腦或運動都會造成肌肉負擔 異常之前好好活動整個身體吧!

針對運動重複動作的傷害,桐生有紀醫師舉高爾夫球為例,提醒需要特別注意揮桿這個動作不只對肌肉,也容易造成腰椎和頸椎的負擔。腰痛就不用說,如果對頸部造成負擔,除了會大大影響睡眠,甚至還可能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她表示,許多球友的手腕和腳都有腱鞘囊腫的症狀,這也是因為不斷反覆練習擊球,讓關節承受壓力所導致。如果一直練習同一個方向的揮桿動作,也有可能對臉部造成影響。在揮桿時會用到頸部的肌肉,然而,因為高爾夫運動獨特的動作,容易導致左右側肌肉之間的差異。頸部的肌肉也和顏面表情肌有所關聯,如果左右兩側的肌肉不平衡,就會有臉部鬆弛的情況。

此外,桐生有紀醫師提到,不論是在辦公室內使用電腦,或者開車等需要長時間坐著的情況下,必須要留意有沒有血栓和血流下降的症狀。前者會引發經濟艙症候群、腦梗塞,後者則會讓肌肉變得冰冷僵硬,代謝能力下降,更容易變胖。

積極地補充水分 用相反方向的動作減少左右的差異

面對這些症狀,桐生有紀醫師建議,適度的休息和補充水分就是最好的對策,如果需要一直維持坐著的姿勢,不妨踏踏步,在身體變得水腫前伸展肌肉,或是多喝水和運動飲料等不容易利尿的飲品。除此之外,以打高爾夫球為例,可以做和平常相反方向的空揮練習,或大大張開嘴巴練習「AIEOU口型操」,都能獲得同樣的效果。不要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要避免一直做一樣的動作,盡量讓整個身體動一動,就可以避免受傷。

喝常溫水來補充水分

因為咖啡和紅茶含有咖啡因,不適合用來補充水分,為了防止身體溫度下降,喝常溫水或溫水比較洽當。

用相反動作來減少差距

運動如高爾夫球,如果不斷重複揮桿動作,會容易破壞兩側肌肉的平衡。運動完後建議做做伸展動作,如果是右打者就要朝左側空揮。

桐生有紀 醫師

Kiryu Yuki/整形外科、美容外科醫師。日本整形外科學會專門醫師,畢業於國公立大學醫學系,隨後成為日本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美容外科醫師。2016年起擔任勝鬨車站前皮膚科診所所長。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文章授權提供/ALBA 阿路巴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