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網路交友問題 父母該怎麼跟孩子溝通?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羅惠群提醒,應先從理解孩子開始,讓孩子知道你可以對話的人,透過公開透明的討論和指導,瞭解孩子的需求,不害怕討論同時也學習如何在網路上保護自己。

近日14歲高雄少女失蹤案震驚全台,網路交友問題層出不窮,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落入網路交友陷阱,該怎麼與孩子溝通網路交友問題呢?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羅惠群提醒,應先從理解孩子開始,讓孩子知道你可以對話的人,透過公開透明的討論和指導,瞭解孩子的需求,不害怕討論同時也學習如何在網路上保護自己。

對話先從理解開始 親子關係才能拉近 

「絕對不要禁止孩子網路交友!」羅惠群指出,許多家長認為網路交友不好,常常與孩子站在對立面,壓制孩子網路交友,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可能會使你與孩子的距離越來越遠。如果沒有從想瞭解他的角度,只想監控他,只會引來親子關係的反感和破裂,不妨先試著瞭解現代網路的生態,以及孩子的使用習慣跟相關管道,否則採取防堵手段,斬斷所有與外在世界的連結,被孤立、被迫放棄所愛的事物時,很可能藉此走上絕路。

不壓制不批判 透明討論交友問題

羅惠群強調重視理性對話、理解孩子的重要性,也許這對家長來說困難,難免會陷入「你在做不對的事」的模式裡,不過想要擁有良好的關係,一定先從「家長的自我教育」、「自我覺察」開始,認知到未來就是一個網路的世界,孩子也需學習如何在網路上保護自己與拓展網際的能力,可採取理性、公開、透明的溝通,讓孩子知道你一個可以對話的人,以一種積極的措施取代消極的阻礙和壓制。

情緒未爆彈 埋藏危險訊號

不過近日高雄少女被誘拐的失蹤案,家長如何發現孩童異狀,羅惠群提醒,如發現孩子只跟網路上的人講話,不與現實世界的人講話可能要有警覺,且先不要壓制、責罵、沒收、切斷網路,先去瞭解他在做什麼事情?用什麼軟體?最主要關心「孩子你怎麼了?」、「是不是有些困難需要爸媽來幫忙你?」特別是這個年紀的人際需求跟滿足來自於家庭與學校,當孩子家裡或學校遭遇委屈,家裡又沒有辦法講的時候,情緒沒有適當抒發,只能到網路上尋求慰藉,危險訊號也就悄然埋藏了。

溝通相處障礙 尋求專業諮商治療 

「家長能做的是讓孩子知道不論遭遇什麼困難都可以找父母。」羅惠群說,當然父母也必須調整,當孩子來找你時,不要直接推開。另外,不站在反對的姿態讓孩子陷入做錯事、做壞事的感覺,只能躲躲藏藏,能夠越坦蕩越公開越透明地討論網路上的任何事情,比如:「網路上遇到酸民我會怎麼做?」或是「陌生人傳訊息給我該怎麼判斷?」這樣你的孩子明白這些網路交友問題可以跟爸媽討論的,從中給予指導,不用躲藏再用假帳號相處,若能如此,有沒有孩子的手機密碼都不重要了,因為他知道你可以討論。不過,若有嚴重困難可尋求專業心理諮商師做「家族治療」改善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