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神經發炎=牙髓不保? 台大牙醫告訴你如何治療

醫師提醒,一在面對口腔內齲齒的根本態度,應是提升口腔保健與清潔。「預防勝於治療」,唯有在齲齒發生前就避免,才是維持牙齒結構完整及長期預後的根本之道。

22歲陳先生,因牙縫清潔不易導致深度齲齒,到醫院牙科求診,牙醫師採取活髓治療方式,處理牙髓神經發炎與暴露的問題,運用橡皮帳隔離防護為其移除蛀牙,成功保留牙髓神經活性並完成牙齒的修復。醫師提醒,一在面對口腔內齲齒的根本態度,應是提升口腔保健與清潔。「預防勝於治療」,唯有在齲齒發生前就避免,才是維持牙齒結構完整及長期預後的根本之道。

受限材料性質、細菌隔離 需移除感染齲齒及全部牙髓神經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紀智文醫師說明,當牙齒因為齲齒或是外力斷裂,常導致細菌感染牙髓組織,容易造成患者牙齒自發性疼痛,但受限於材料性質及細菌隔離的問題,通常必須移除感染的齲齒及全部的牙髓神經,以降低口腔內細菌感染的風險,但同時也影響了口腔內牙齒的結構與強度,進而影響整體牙齒長期的預後。

牙科顯微鏡 提升對牙髓組織診斷精確度

近年來,因牙科材料快速演進,如三氧礦化物(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或生物陶瓷(bioceramic material)等具備良好生物相容性的材料,可保護牙髓組織活性及引導其生成修復型牙本質。透過牙科顯微鏡的使用,提升牙醫師對牙髓組織的診斷與齲齒範圍掌握的精確度,同時運用牙科隔離系統有效降低活髓治療過程中被二次感染的風險,讓活髓治療的成功機率大幅提升。

非深度齲齒都可接受活髓治療 術前評估很重要

紀智文醫師進一步表示,國際間的研究顯示,活髓治療成功機率有顯著的成效,但在臨床案例的術前評估及治療過程的專業判斷與技術考量,仍是一大關卡,並非所有的深度齲齒都可以接受相關活髓治療及必然成功,而是需要在術前有牙髓活性的診斷,評估齲齒延伸範圍及良好隔離效果的使用,術中需精準掌握牙髓發炎與齲齒侵犯的位置,方能達到精準的活髓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